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斋
  3. 文章详情
廉砖典故之四:“遇险”铸“廉砖”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2104次
0

在陆增祥在辞官归家过江时,因船上有大量的砖石,所以比较沉重,吃水颇深,被盗贼发现,认为“大鱼”来了。可抢劫时,却一无所获,大失所望。因敬佩陆增祥为官清廉,盗贼直呼“痴官”“傻官”,绝尘而去。后来再遇到盗贼团伙,或者围着转上数圈后拍马就走,或者在远处指指点点后就离去了,不再打劫。据说这就是“盗亦有道”,就是指道上的强盗确认是清官后,就不准再进行打劫了。回到太仓后,人们听说此事,无不动容。遂仿照陆绩“廉石”之说法,将陆增祥的砖称为“廉砖”。

后来陆增祥精选了300块砖并雕琢成砚台,将雕砖的书房命为“三百砖斋”,后人称颂为“廉砖斋”。

真是:一叶扁舟归似箭,

          路遇盗贼心坦然;

          船中并无黄白物,

          唯有廉砖世世传。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