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廉砖斋
  3. 文章详情
廉砖典故之一:“方正”铭“心间”
发布时间:2018-09-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33621次
0

陆增祥年少时家境清贫,但家风家教甚严。其父陆树薰为人正直,时常用砖砚来教育子女要堂堂正正做人。其父常说“但留方寸地,好与子孙耕”,意思是把“方寸”比作砚田的砚台,指出做学问要像砖砚一样踏踏实实,做人就要像青砖那样方方正正、清清白白。这些都潜移默化,从小铭记于陆增祥的心中。

咸丰六年(1856),陆增祥充任顺天府"丙辰科"会试同考官,这是协同主考的阅卷之官。顺天府为京畿要地,官宦士绅云集,乡试中走后门、托人情蔚然成风。陆增祥出任顺天府同考官后,权贵显宦纷纷致书为自己子侄亲朋求情,但增祥谨记父母教诲,面对求情者愤然掷书曰:“士子寒窗苦读,十年辛苦,无不思售,我岂能背良心、违国法、循私情,为后人笑。”为此,他一律秉公评卷,并择优录取。陆增祥的不徇私情,受到了皇帝的赞赏,但也遭到了权贵们的嫉妒和排挤。为此,咸丰十年(1860),陆增祥远赴广西庆远担任知府。但在庆远他为官清廉公正,能纠正错案,获得世人称赞。同治二年(1863),陆增祥出任湖南辰、永沅、靖兵备道道员。在任后,缉捕奸贼、安抚民人;减徭役,鼓励百姓耕作,政绩卓著。后因身体不适,于1868年辞官归隐,潜心钻研学问。

真是:身担要职心如镜,

          不为人情循私情;

          一生秉公行方正,

          清廉自有后人评。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