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陆渡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586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96日至1116日对陆渡街道党工委及下辖陆渡社区、东城社区、小桥村、岳南村、红庙村、陆渡村等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并于202214日向陆渡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巡察反馈情况,陆渡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31024个问题,研究制定57条整改措施。各村(社区)、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有效推进。

(三)注重经验总结,确保整改长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陆渡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丰富学习方法,强化宣传引导。陆渡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好学习强国线上资源,街道党员干部日均得分20分以上。拍摄街道党课宣讲视频10余条,通过线上平台扩大学习覆盖。开展青青课堂、庭院课堂等,加大创新理论 传播。二是深化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微故事、党史宣讲视频制作等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成效。结合党员冬训开展宣讲,充实街道宣讲员队伍、丰富党史学习内容、拓宽党史学习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征集2022年政府实事项目,将群众的所急所盼作为工作的重点。大力挖掘典型人物,开设街道视频号,拍摄基层党员典型视频,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党工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月召开舆情分析会。加强公益广告、道德讲堂等阵地管理,积极正面引导。深化文明村(社区)建设,弘扬文明新风。街道微信公众号后台互动实行AB岗,及时提供各类互动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3条,订阅量从4000 +上升到 10000+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实地调查辖区小桥、岳南两村涉及的8两区划定问题地块,复耕土地64.35亩。通过法律途径提前终止拜肯公司原土地租赁协议,由小桥农场合作社自主经营管理,种植水稻和小麦等粮油作物,恢复粮食生产区功能。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及时排查占用耕地建房图斑,2021年完成整改4057.9亩,2022 年以来完成98.6亩。二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立河长制工作机构,增加人员力量,加强统筹管理。拆除石头塘、腰泾等多处涉河违建共计5.6万余平方米。20216条生态美丽河湖通过验收,2022年加快推进7条生态美丽河湖、4条生态河道建设。攻坚消劣争优,锦绣西河、北小泾、庞家浜、新开河、北浏河5条河道通过疏浚整治、水 质提升等项目,近三个月水质检测良好。加强非法活禽屠宰排摸和砍伐行道树管理,2022年以来未发生类似情况。三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专题研讨学习各类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车库住人日常巡查整改力度,清退 104户车库居住人员。新增充电桩1100个,解决部分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排查村级租赁企业60余家,发现隐患20余处,全部落实整改。开展群租房整治,合规化改造71套。排查120家餐饮场所,小餐饮场所燃气切断阀全部安装到位。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发现安全隐患38处,全部落实整改。

3.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方面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落实对《太仓市陆渡街道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充分发挥三整合改革成效,为民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辅助 服务和绿色通道,梳理制作办事指南,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二是推进中心 工作。召开街道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以腾空间、保发展为主线,深化动迁决战年” “环境提升年目标,完成正咏机械等6个市级地块清零,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启动。加强与高新区规建局、应急局、财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拓宽发展 思路。将乡村振兴实绩水平列为村(社区)考核指标第一项,将村(社区)稳定性收入和村级集体总资产增长列为考核加分项,压实基层责任。与全家苏州公司接洽,基本达成区域代理意向,通过村集体抱团发展在全市布局。抱团出资购买优质资产,获取稳定收益。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重大事项由 抱团公司董事会论证、决策和执行,持续规范抱团发展。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日常财务培训。严格落实《太仓高新区货物与服务类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街道各科室负责人和财务报账人员参加采购业务培训会,财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二是规范财务支出审核。对巡察时发现的财务问题,已落实相关部门补齐财务凭证和固定资产入账等手续,通过案 例宣导加强教育,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改。三是规范工会经费收缴。陆渡街道将街道及下辖村(社区)会费缴纳整改意见提交至 高新区,工会会员按照本人工资收入的5‰ 向所在基层工会缴纳会费,方案确定后统一安排整改,计划于202212月前整改到位。

5. 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三资管理。持续加强基层 监管,对各村(社区)集体资产存在廉价出租、签订长期合同等情况进行统一登记,排查集体资产161宗,原陆渡村廉租土地已进入拆迁签约程序,目前已无签订长期合同问题。村集体资产已纳入资产交易平台管理合同161个,其中经营性资产出租50笔、土地资源出租111笔。2022年以来,审核通过村级集体资产交易32笔。二是压实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理清了招标审批单签字流程与对应签字人,贯彻先 审批后招标原则,确保每项招标内容审批程序完整,逐级签字到位,审批内容清晰合理合规。三是规范台账管理。利用高新区项目管理平台对合同、决算资料等台账资料进行电子化管理,会同高新区财政局对材料的完整性在线把关,基本杜绝了资料不规范、程序不闭合现象。同步进行纸质归档,做到电子纸质资料双齐全。

 6.关于涉及民生领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整治人居环境短板。20219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在苏州考评中成绩达到优秀;12月中旬开展清网行动,有效改善河湖面貌。开展人居环境周周查,2022 年以来发布检查通报9期,并落实整改。清查垃圾分类房资产,开发使用AI智能识别系统,落实属地责任,垃圾分类实效得到提升。二是完善民生设施。完成停车场建设两座,改造公厕两座,建设位于景湖四区的陆渡关爱儿童之家,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摸排东城一园、东城三园、横沥佳苑等小区的漏水情况,将会同施工单位根据摸排情况制定维修方案。三是优化动迁安置。横沥佳苑二期(横沥花园)完成分房,共安置415815套安置房。横沥佳苑三期初步方案已确定,待最终方案完善确定后进行招投标并加快项目进程。完善动迁领导小组例会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横沥工业园、华兴路等签约地块已严格按照合 同约定时间腾退交房,落实拆除腾地。四是提升矛盾化解水平。开展信访工作人员专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振直面矛盾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魄力。成立领导小组,压实村(社区)责任,进一步健全拆违工作联系网络,已拆除违法建筑5.4万平方米。总结完善经验措施,加大督查考核,健全私搭乱建长效管理机制。

7.关于在纠治四风中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党工委中心组、警示教育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上级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3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二是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公车使用管理专项监督行动,精准掌握街道公务用车基础信息,规范日常管理和使用。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开展监督,节假日对公车使用管理开展随机抽查、突击检查2次。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和规范街道各类微信和QQ工作群的管理,按照因需保留、方便工作、谁建 谁管的原则进行整合,目前已整合、解散微 信群13QQ3个,为基层减负。四是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线上专题业务培训 2 次。每月动态管理 救助对象档案,落实一户一档。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摸清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宣传,使群众知晓相关政策的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截至目前,未发现需追责的情况。

8. 关于党工委主体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各项党内法规,加强责任落实。组织召开街道党建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等,部署全年工作,压实基层责任。党工委书记就重点工作与村(社 区)书记、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0余次,压力传导更加有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完善街道各项规章制度,厘清权责边界,形成街道制度汇编,组织多种形式学习,确保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全过程管理,区分会议性质,指定专人记录党工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等专题会议,规范记录。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新建翱翔社区、向东岛社区,统筹配强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施街道年轻干部成长集训营,组织开展村社区工作者招聘遴选,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后备人才库。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村(社区)书记、党务副书记和党务干部、年轻后备干部三支队伍培养。

9. 关于监督责任压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通过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纪法观念。纪工委出具廉政意见答复40人次,约谈村(社 区)书记12次,将谈话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提升监督意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纪工委召开村级零星工程采购、临时性整治工作流程建章立制座谈会,共同研究可能存在的机制漏洞,推动消除基层廉政风险点。三是加强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工委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纪工委 书记传达巡察整改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巡察整改的第一课,全面推进以案促改,用好活教材,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10. 关于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基础。建立基层党支部推磨式检查工作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集中检查活动1次,检查结果作为考核重要依据。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制定2022年度党组织定期体检方案,落实检查、督查、抽查。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制度,保证三会 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三是加强组织指导。规范支委工作机制,纳入飞行体检统一检查。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会的统筹指导,建立挂钩联络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 出汗效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强化引领,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整改。

(二)立行立改,推动整改实效。在巡察意见反馈后,深入完善制度建设、牢固安全发展理念、规范党支部建设等,已整改完成14个问题,整改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街道将把整改落实与推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责任分解,构建长效机制。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着力推进街道各项工作规范开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用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308581;邮政信箱:太仓市东方路25号;电子邮箱:ludujd@tc.suzhou.gov.cn

 

中共太仓市陆渡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7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