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浮桥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866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6日至202111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浮桥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15日,巡察组向浮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镇党委召开党委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及时将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进行通报,要求全镇各党组织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的1031个问题细化为45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在抓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前提下,加强统筹调度,凝聚整改合力。

(三)强化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梳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加快补齐短板、堵住漏洞。坚持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镇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制定《2022年浮桥镇党委理论 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通过“5+X” 党日活动、党课、红色讲堂等形式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600 余次,覆盖党员 3000 余人。三是召开全镇党员冬训工作会议,创新 开展勇立桥头云课堂直播间,云端打造不见面式学习平台。深化镇三套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四是研究制定《浮桥镇 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浮桥镇党建工作要点。加强网络舆情监管,2022年以来完成市级网评任务154 条,及时妥善处置市级转办舆情36 起。

 2. 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程度还不够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太仓白蒜节”“浮稻万家农旅文化节,拓展农旅融合版图。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超70%太仓白蒜基地种收全程机械化持续推广,烘干中心一体化管理运营,提升粮食生产供应水平。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走访低效土地企业50余家,严格企业准入门槛,引导企业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新人才,加快转型步伐,增加研发投入。三是完成6条劣V类河道整治,扎实推进河道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整治,全面构建源头管控到位、厂网衔接配套、管网养护精细、污水处理优质、污泥处置安全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新格局。四是完成17个村级合作农场耕地轮作休耕6016.38亩,深化合作农场农药化肥采购有效监管,加强农场五统 一的生产经营模式。五是紧盯车库使用燃 气钢瓶、三合一等突出隐患问题,累计收缴或回收液化气钢瓶 160 余个。六是持续推进散乱污专项整治。2021年以来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作坊)93家。七是强化 区镇统一管理,增加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投入,完成区(镇)管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设施布 置,并纳入镇级考核。八是指导各村(社区)开展 2022 年第一次民主决策日活动,村居民代表参会比率达79.4%,收集意见建议48 条,讨论决策事项147 项。优化村居小组长、楼栋长工作考评办法,全镇715名小组长、114 名楼栋长100%纳入考核体系。九是建立全镇隐患清单动态系统,完成既有建筑安全排查20231幢,总建筑面积788.29万平方米,拆除隐患房屋60栋,拆除面积17974平方米。定期组织网格员、农机手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3.关于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还有提升空间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城镇更新、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为抓手,制定2022 年浮桥镇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清单,深化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以房管人服务模块开发,推动全镇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二是修订完善 《浮桥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中共太仓市浮桥镇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党委会、三套班子会、镇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加强对决议事项跟踪问效,有序推进镇志编纂工作。三是广泛听取村(社区)和动迁户的意见,切实做好安置房选址规划、完善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完成分房74套,完成各类维修470件。建立健全管理 区、三星级康居乡村等区域长效管理机制,集中会商处理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关于加强浮桥镇农房建设监管的通知》(浮政发 〔202127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宅基地辅房及附属设施备案制度,加强农房建设、设施农用地使用情况日常巡查工作。四是系统梳理第三方管理服务项目,建立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巡查、甲方督查的三方绿化养护巡查机制。加快推进公房清退工作,目前已认定65户,已评估44户,已签订协议15户,已腾退15户。有序推进港区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项目,继续完善以港区医院为主的医共体建设。五是充分利用浮桥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政策宣导解读,发挥各村(社区)宣传公开栏辐射作用,强化民生领域政策公开及宣传力度。

4.关于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韧劲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整治四风往深里做、往实里走,督促职能部门加快违建闭环处置,有序完善改厕工程,靶向治理农房建设、困难帮扶、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二是大力推进智改数转,上报智改数转项目总数达44个,覆盖26家规上企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用活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率。三是严格执行《太仓市浮桥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报销用途,杜绝陪餐人员超标、公务接待用酒、公款组织年夜饭等违规现象。四是主动对照《太仓市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太政办〔202190号)文件要求,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3条,涉及三资管理、农村信息、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 (回复)4条,公开(回复)率100%

5.关于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把控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2021年已竣工送审计项目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及时送审。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完成 2022 年春节工程款支付总计约9710万元。对照《浮桥镇村(社区)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累计完成村居零星工程招标项目共计17个。二是根据《浮桥镇关于动迁安置过程中产生的残值管理办法》,对动迁安置过程中产生的残值进行系统梳理,规范拆迁残值管理三是全面梳理资产交易情况,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浮桥镇集体资产管理方案》及市级交易要求,累计完成交易102笔,成交金额721.87万元,涉及集体资产出租9.35万平方米,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507亩。规范镇下属合作联社管理,严厉打击转包、分包行为。

6.关于三资管理粗放的态势仍未彻底扭转问题的整改。

一是要求村级对往来款进行全面梳理,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债权或不需支付的债务,提交镇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进行清理核销。目前已梳理需核销事项38笔,核销金额为3687580.01元。二是加强资产审计结 果运用,督促村(社区)制定整改计划,加快当年或往年应收未收款催收。三是农投公司委托第三方对所属地块出具了测绘面积,逐一核对租赁地块面积,对长期占用鱼塘行为,完成追缴2019年至2022年的资源占用费用3.36万元。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待进一步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发展。6名党组织书记口头述职、37家单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压实党委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工作要求融入具体分管工作。加强执法队伍、网格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通过开 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党员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利用拆迁安置数据平台,加强安置人员、参保人员、流转数据等有效管理,确保安置费发放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会上班子领导对镇党委书记提出批评意见21条,动真碰硬敢亮剑。加强党内监督,围绕重点工作、8小时外、党风廉 政建设落实情况开展廉政谈话,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管委会、镇属国资公司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规范办理婚丧嫁娶 事宜。三是浮桥镇落实两个责任主题馆投入使用,在清风扬帆网线上展厅360VR同步全景展示,村级廉政宣传阵地实现全覆盖。坚持以案促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堵塞漏洞完善机制。

8. 关于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中检验村(社区)干部队伍,掌握干部在抓重大任务落实时工作能力和成效的情况,各村(社 区)近 200 名干部在线担任采样防疫员、信息录入员、政策宣传员等,亮身份、作表率扛起责任担当。组织开展村(社区)党 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和农业委培生能力提升月”“乡村振兴月”“为民服务月等贯穿全年的专题培训。二是制定浮桥镇青年干部培养计划,17名镇机关青年干部疫情期间 定点挂钩村(涉农社区),14名镇三套班子领 导“1+N”结对青年干部,通过帮带导师每季度一次谈心谈话,促其自我总结提高。开展为期5个月、20余次的菁英荟——浮桥镇 2022年青年干部培养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参与培训,强化青年干部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管理。

9.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各基层党组织,列席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10余次。召开村(社区)党务干部专题座谈会,整理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问题清单,涉及4个方面、24条。梳理党务干部工作指引,涉及发展党员、规范支部记录本等11个方面业务工作,对25个村(社区)进行党建体检。二是疫情防控期间,迅速组建菁英”“红色喇叭等多支行动支部,凝聚红色力量,绽放 海棠花红,筑牢防疫阵地。加强区域党建工作者与两新组织、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走访、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近百次。三是对无法正常参与组织生活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及支委进行谈心谈话200余次,近50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迁至居住地、工作地。

 10.关于整改责任压得还不够实问题 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组织被巡察党组织对照整改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后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工程项目审计制度,严格坚持先审 计后付款原则。二是加强与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沟通,及时掌握 辖区企业受处罚情况,对受处罚企业加强监管和约谈。2022 2 月,完成马北砂石场整治工作,设备已全部搬离。三是对审计指出的长期挂账、应收款未收回等问题,要求村级加快推进整改工作。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对村级往来款进行梳理,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债权或不需支付的债务,提交镇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进行清理核销。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浮桥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推动巡察成果全面转化运用。

一是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标准,作为提升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契机,奋力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是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推动整改常态长效。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 期抽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正在整改落实的事项抓紧推进,尽快取得成效;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持续跟进。

三是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坚持立足治标和着眼治本相结合,深入剖析产生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规律,认真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短板漏洞,着力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700653;邮政信箱:太仓市北环路12号浮桥镇人民政府1704办公室;电子邮箱:415189074@qq. com

 

中共太仓市浮桥镇委员会

202272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