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3-21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0443次
0

3cc73c724d48de30e8466b2b789817e_副本.pn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再次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改建农村公路超16万公里,农村公路修复性养护工程19.1万公里,全国农村公路投资约4100亿。今年我国将新增约3.2万个较大人口规模村组通硬化路,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

小康不小康,农路算一桩。近年来,我国“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推进,不仅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也带动了千万乡村的发展。


有了通乡油路,美了环境富了彝乡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花山镇坐落在一片苍翠的群山之中。从镇政府开车出来,沿着花洛路一路蜿蜒向东,穿过草甸与农田,大约二十多分钟,便到达曲木日者的家。

曲木日者是花山镇河东村3组的村民,花山镇的烤烟大户。一大早,曲木日者便跑到田里查看烟苗的长势。去年一年,他种了60亩烤烟,年纯收入达13万元,和前几年相比,收入增加了不少。

“现在卖烟方便啦!我自己骑着三轮车,20分钟就能把烟叶运到烟站。”曲木日者乐呵呵地说,“路好走,就能多赚点。”

种植烤烟,是附近很多村民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曲木日者说,他1996年就开始种植烤烟,以前到了收烟的季节,只能靠人背着烟叶,走3小时山路,才能把烟叶运到烟站上,人工费每天400元,运完所有烟叶要花2个月时间。为了节约运输成本,很多人都是全家出动背着烟叶一次性全部运至烟站。烟站收完所有的烟要一周时间,这期间他和家人只能一直在烟站门口守着烟吃睡。来烟站卖烟的烟农多,人们来回经过,烟叶已被踩坏不少,再加上长时间堆放出现了水分超限的问题,忙活了一年,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后来,他改骑摩托运烟叶,但是路面泥泞坑洼,经常连人带烟沾满泥土,烟叶依然卖不上好价钱。那几年,曲木日者常常为了运烟的事情犯愁,直到2019年,县里的“通乡油路畅返不畅路面整治工程”正式开工,他眼见着施工队伍把一条平整宽敞的柏油路送到自家门口。

花洛路全长25.233公里,沿线有4个村。修建之前,这条路一直是毛路,路面窄、弯道急、坑洼不平,短短二三十公里的路开车有时候要两个多小时才能走完。因为运输成本太高,附近村民们的农产品都卖不出去,高峰村就是一个典型。2014年,花山镇高峰村的大学生村官杨志带领村民成立了省级华园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黑猪、羊养了不少,可是找不到销路。杨志几经奔走,好不容易和云南一个老板谈成了业务。然而路途颠簸,车进不了村。村民们费尽力气把一车羊从合作社运到镇上时,一部分羊已经奄奄一息了,合作的老板来了这一趟之后就没有再来第二次。

一条路对一个村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杨志对花洛路修建前后合作社的运输成本进行了一个对比:过去从花山镇运输一车肥料需要2小时30分钟,运输成本是1600元;现在只需40分钟,运输成本只需600元。不仅如此,过去不仅收购公司不愿意来,技术人员也不愿意来;而现在,和村里合作的机构和公司也多了,和四川省农科院、凉山州畜科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了专家的技术支持和产品销路,合作社去年的年收入90万。而前几年,只能维持收支平衡,基本没有利润。

弯弯公路,富了彝乡。去年6月,花洛路入选了2021年全国“经济腾飞发展路”名单,现在沿线农户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方便村民1.3万余人。一条路带火的,不仅是沿途花山镇的几个村,还有邻近的日都迪萨镇。日都迪萨镇是彝族火把节的发源地,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以前因为路不好,一下雨,车就进不去。如今,游客可以放心地前往参加火把节活动了。

普格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普格县地理状况复杂,高山险峻、河谷纵横,交通是制约这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全县交通建设实际情况,在“十四五”期间,县里计划将全县三十户以上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百分之百硬化,省州下达的安全防护工程、铁索桥改公路桥工程全面完工。


2副本.jpg

农旅环线串起古镇、花海、山林田园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有一座1300多年历史的沙溪古镇,距离金仓湖国家级风景区也仅6公里。家住江苏省昆山市的沈翠萍,今年第二次来到沙溪古镇。这次出游,她收获了全新的体验——上一次游玩古镇后,想买沙溪镇庄西村的特产黄酒,但镇村之间交通不方便,不得不兜了个大圈子才到达庄西村的酒厂。没想到这一次来,村路已经升级改造,10分钟左右就到了,沿途满目青翠的田园风光加特色文化布置,也让人心旷神怡。

“家乡的毛柴路好久没走了,真的大变样了。”今年,在上海工作的张先生也切身感受到家乡路的变化。春节前回老家,原来坑洼的乡村小道成了宽阔笔直的双车道沥青路,干道两侧,香樟成林。“现在只要一脚油门,就可以把车开进乡下院子,不仅出行方便了,自家周围还成了旅游打卡景点……”

张先生口中的毛柴路,是当地政府实事工程“毛柴线”。2020年之前,这条路还是一条等级很低、狭窄坑洼的进村小路,只有小轿车能够勉强通过。毛柴线周边村的主要产业是生态农业采摘,破旧的道路给采摘游、乡村游带来诸多不便。于是,当地对毛柴线及周边村道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实现南通金仓湖公园,北接沙溪,西与双凤镇生态农业示范区连片,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农村路”。不仅盘活了村镇的生态红利,旅游大巴、物流货车都可以进出村了,也打通了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使景区连成一片。

3副本.png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勤告诉记者,金仓湖国家级风景区周边村镇,大多依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和周边副业。沙溪镇有古镇,庄西村有黄酒文化,双凤镇有生态农业采摘园,孟河村有花海……但过去,村与村之间路不相通,仅有的进村路也狭窄破旧,游客的游览体验大打折扣,严重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2017年开始,我们连续几年接力打造美丽农村路,大力优化路网、水系、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配置,构建连接城镇、辐射乡村的城镇村放射状三级公交网络体系。”徐勤说,“太仓市以‘金仓丝路’作为农路核心品牌,以89条农路为线,串联起全市近90%的农旅景点及全部特色田园村和康居特色村,构建起农路农旅的特色环线,将散落的‘城、乡、水、林、园、田’等乡村旅游资源整合到了一起。去年,太仓市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203.004公里,其中县道公路149.178公里,乡道公路507.303公里,村道公路546.523公里,一级、二级公路占农村公路管养里程的56.2%。”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表示,与脱贫攻坚期的“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不同,乡村振兴背景下,“四好农村路”建设要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

“酒香也怕巷子深。路修好了,酒的销路也好了很多。”这几年,盛产黄酒的庄西村依托“白云路北延至高三线”的乡村农文旅特色路,举办微型马拉松、打造公路沿途酒文化、办起黄酒文化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庄西村特有的玄恭大米、玄恭酒也被更多人了解。


智慧交通把游客带进美丽的小舜江村

3月13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小舜江村游客络绎不绝,该村推出“红色芳华”体验活动,短短一个多月,就接待了20多个团队,营收10多万元。

小舜江村是柯桥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的所在地,村中古木参天、环境优美。但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周边既无大景区,也无名胜古迹,再加上路难走,之前,几乎很少有外来游客。

如今这些游客是怎么到小舜江来的?

游客李先生指了指村外不远处开阔的公路,笑着说:“我们是被这条路带过来。原本想来柯桥参观比较出名的舜王庙,在这条线上停车休息的时候,看到路边基站上有一个智慧旅游二维码,扫码之后,这条线上所有的旅游景点就都显示出来了,还有路线导航,我们就顺道过来了。”

让小舜江村火起来的公路——平王线是柯桥区南部山区的一条重要县道,全长23.18公里。2015-2016年柯桥区投入1.18亿元,用两年时间对平王线全线进行了扩建升级改造,一条宽9米、排水完善、设施齐全的崭新公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

“修路容易,养路难。”平王线建好后,为了管好、养好、运营好这条线路,为沿线村庄持续拉动美丽经济,当地采用了智慧公路的方案。去年,平王线入选了全国“百城千镇智慧路”,游客口中的“二维码”就是平王线智慧旅游服务的一个重要功能。

“柯桥区开发了‘智慧交通’服务平台,2019年开始,我们尝试实现‘交旅融合’,开发‘美丽公路+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导航技术,平台可以为村民和游客展现沿线所有特色旅游资源和交通出行方式的实时动态、道路路况和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分布。”柯桥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运输科科长徐鑫说。

“举个例子,我们在线路入口、沿途基站、公交车站牌等地方都设置了二维码,帮助游客了解附近有什么可玩的地方,怎么去。这个就是我们的‘一键知晓’和‘一键抵达’智慧出行应用服务。”徐鑫表示,“村民们通过手机,也能查询‘公交车几分钟到站’等实时公交动态,出行更方便。”

平王线的智慧之处,还体现在智慧管养上。柯桥区作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全市率先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路长制”覆盖率、部门镇街参与率、路长制公示牌设置率等3个百分百全覆盖。

“我们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以 APP 为信息内容交互载体,全区 GIS 地理信息系统为数据基础,将公路全域纳入软件管理。周边群众遇到路面坑洼、违章占道等问题,可以用手机‘随手拍’上传给路长办,路长办按照‘派单—整改—反馈’流程,落实问题整改及回复,实现道路治理全民参与。”徐鑫介绍,“现在,我们的非现场执法系统也已经在平王线上布局完成。通过‘智慧天网’系统,利用公安等多部门数据,对营运车辆实现触网即感知、异常即预警、入网可追踪,守护全区道路运输安全。”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