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双凤镇党委关于市委对村(社区)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101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6日至5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双凤镇庆丰村、凤中村、泥泾村、维新村、新湖村、新闯村、凤雅社区、湖川桥社区、新川苑社区、新苑社区进行了巡察,并于7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巡察反馈情况,双凤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有效推进。

(二)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9大类27项问题,研究制定《双凤镇党委关于对村(社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明确牵头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三)注重经验总结,确保整改长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双凤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丰富学习方法,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举办书记党课、青年讲堂、VR线上展览专题宣讲、知识竞赛、纪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营造全镇党员学习新思想的浓厚氛围。结合党建飞行体检,将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员宣讲、理论培训、主题诵读等融入党日活动,掀起学习新思想的高潮。二是发挥阵地作用,打造海棠花红共享昆山周市、常熟支塘红三角资源,开展党团共建,用好初心智慧学堂、田间学堂,发挥福地红音讲习团、草根讲师团、书记讲师团等作用,开展百堂千讲万人学活动147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强化宣传引导。通报学习强国使用情况2次,评选学习强国学习之星13人,完成平台供稿95条,转发链接1余次。统一信息发布渠道,将福地双凤微信公众号作为舆论阵地,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四是深化意识形态,凝聚政治力量。召开镇、村(社区)各级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及工作会,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2. 关于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治污长效监管机制。坚持河岸同治,构筑生态屏障。建立部门联动,查改雨污混流,清拆沿河违建,改造农村旱厕,严惩工业排污,减少面源污染,修整沿河护坡,打捞河道垃圾,建立生态系统,打造清水河道。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严惩散乱污作坊,今年以来共进行检查1068次,整治清理散乱污作坊86家。整治提升人居环境,重点加强人居大棚非法养殖整治,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坚持导向开展精准扶贫。摸清贫困户底数,开展一户一策建档,实施社会救助社会化运作。今年以来,共走访177972鼓励45名残疾人进行来料加工、日间照料、技能培训等辅助性就业,实现人均收入近1000元。资助救助家庭成员中的大中专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救助家庭自主造血能力。

3.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还要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农村农业现代化目标任务。制定《双凤镇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9村提速发展集中项目,结合国土空间全域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文旅融合发展三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培育发展特色优势品牌农业。着重发展庆丰稻麦、勤力水产、新湖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庆丰稻田理想农文旅发展项目;整合凤中村村级经营性资产,物业用房年租金超200万元;借力苏州创元集团增强新闯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村企合作项目,引导村企业强化交流探索合作渠道

4.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规范村级资金票据使用加大村级资金各项收入、支出审核监督力度严格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开展村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加大对农业项目、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等专项结算资金使用单位的监督力度。召开股东会议,审议利润分配方案、弥补亏损方案,加强集体资金管理。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回头看调研评估工作,加强资产资源交易程序规范化监管,运用清产核资测绘工作成果,按测绘面积订立经营合同。安排专人查看各类预警风险,及时通报整改情况。二是规范工程项目审核。严格落实《双凤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双凤镇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做到层层审核、权责分明、责任到人。结合清风行动,镇纪委联合建设局等单位,重点对各村小额零星工程开展专项督查。三是加强劳务合作社管理。完善劳务合作社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增收。规范劳务合作社经营财务核算办法,明确核算科目和结算方式,第三方代理记账每月定时督查。四是规范合作农场管理。要求各农场做到按时按实成本核算,生产成本按生产主体分开设置明细科目。以大承包、小包干为基础,落实五统一要求,加快农事服务队伍建设,完善农场与种植户之间管理、考核、奖惩等机制。

5.关于解决民生实事能力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畅通公开渠道。拓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渠道,利用公开栏、意见箱、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等及时进行公开。做实做细村级事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增设平台账号。开通镇级纪委账号,畅通投诉渠道。今年以来共结案4起投诉村(社区)干部类案件。三是细化整治细则。制定出台《双凤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村庄长效管理整治提升行动,村居环境明显提升。四是提升垃圾分类。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鼓励因地制宜开展分类创新工作,推广智能分类设施开展分类示范岗建设。五是加强农厕管理。更新补充农村公厕一厕一档信息,制定农村公厕新、改、拆(2021-2022)行动计划。督促各村做好农村公厕通水工作,目前103个农村公厕均已通水。六是深化河道治理。开展河道沉船、地笼网专项整治行动,已摸排统计沉船12只,地笼103只,正在逐步清除。七是清理一户两宅摸清底数,召开专题研讨,制定实施方案。以全镇农房统一登记发证为契机,对存在问题的农户实行先整改验收再申请登记的方式,有序清理一户两宅八是梳理存量违建。成立双凤镇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针对全镇范围内存量违建和农村辅房违建问题,利用整村拆违模式逐步消化历史违建。九是强化安全生产。镇党委、政府与14个村(社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学习各级领导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拧紧安全生产阀门十是落实巡查常态。结合联动日常巡查,对重点点位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重点巡查。每月开展废品回收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联合执法查处违法行为。是加强农机安全。明确农机安全管理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规范农机库房油料分区,加强日常长效管理。是规范农药使用。加强对全镇各农药销售网点监管巡查,规范进药售药渠道,加大对全镇种植户、养殖户安全用药宣传。

6.关于在纠治四风问题中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日常常态监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信访举报走基层活动,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近200份,接待群众来访咨询228人。把好选人用人监督关口,今年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45人,提出否定意见9二是构建大数据”+“监督依托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利用一人一委一网监督机制,落实各级廉勤监督员共同参与监督。三是落实谈心谈话机制。督促各村(社区)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话52人次。四是规范公务接待程序。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公务接待,严格审批审核。结合清风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督查3次,督查单位15个,下发《廉情抄告》5份。五是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以及各类会议、活动等推送警示案例今年以来共推送警示案例80余条,下发通报2份。六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核查处理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共立案5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

7.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未全面压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社区)党组织把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两委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意识,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规范记录议事讨论过程二是压实基层党建主体。督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2021年书记项目和责任清单,形成党建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氛围。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镇纪委深入村(社区)参加组织生活会,分析形势、找准差距、破解难题。四是狠抓基层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子莲及水八仙文化,打造子廉园。以太仓市农村基层党员纪法教育基地为中心,联合各村(社区)共同打造双凤福地廉盟阵地,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五是规范各项权力运行。建立两委会、三重一大决策、支部会议事前报备制度,镇纪委不定期参与各村(社区)两委会,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8. 关于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基础。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下属支部换届,按照“两推一选”程序,从严把关人选配备,优化班子结构。开展新一轮党建体检自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程序对失联党员进行处置,探索开展适合农村党员的“5+X”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组织指导。严肃组织生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村社区党组织制度。对村(社区)党组织材料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四是开展谈心谈话。健全党组织书记与两委成员“月月谈”机制。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

9. 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廉勤监督。运用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发挥廉勤监督员作用,做实做细各项监督,共收集并解决问题4247个。发挥社会群众监督作用共收集问题197个。二是优化基层队伍。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是深化全员培训。开展集体培训,定期召开村(社区)纪检干部会议,加强村纪委书记、社区纪检委员的新一轮全覆盖培训。四是丰富群众生活。在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基础上开展好各项综合性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文化体育活动6场。举办暑期青少年阅读活动9次。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指导培训,完善农家书屋使用规范五是加强移风易俗。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凤雅社区居民公约为蓝本创作双凤山歌版《公民道德歌》。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镇党委将继续对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思想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深化整改措施,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紧扣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踪督查,加快整改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三)注重标本兼治,推进巡察整改成效巩固提升。坚持把深化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及时把整改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同时强化制度的落实执行,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为高质量推进双凤镇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439396;邮政信箱:太仓市双凤镇凤林路18号;电子邮箱:tcssfz@163.com

 

 

中共太仓市双凤镇委员会

202111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