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璜泾镇党委关于市委对村(社区)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765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6日至2021514,市委第巡察组对璜泾镇11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7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巡察反馈的各项问题,璜泾镇党委高度重视,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2.落实整改任务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研究制定52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3.细化责任分解。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责任,狠抓进度。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制定《璜泾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开展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交流研讨,邀请苏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太仓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召开学习贯彻太仓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围绕党代会提出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并推进落实。开展激扬红色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专题协商活动。开展飞燕大比武 宣讲进万家璜泾镇微党课评选活动

3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拆旧复垦、拆迁、拆违等工。截止目前,累计签约企业495家,签约土地1227.98亩,签约率达95.7%,复垦土地989.55亩,完成率达77.1%开展百村千企万户行基层大调研。开展泾旗红杨攻坚先锋行动组建行动支部,推动24个基层党支部融入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

2.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1)突出项目载体建设。成立村镇抱团联合体太仓市璜泾镇振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开发项目4个,实现收益248万元,分红243万元。成立村村抱团联合体5个,开发种养殖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烘干房项目,实现收益93.86万元。

2)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500余吨、河塘沟渠千余处,硬化入户道路37.2公里,农村污水管网接管率达91.2%。坚持乡风文明引领长效管理,在全市率先运用积分量化文明元素,将文明乡风、村规民约具体化,在村民中形成良性竞争的好氛围。成功申报苏州市美丽菜园”“美丽庭院示范村各1个、市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160户,以点带面推动村庄整体风貌提升。

3加大排查和整治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对辖区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将已完成整治销号的散乱污企业依托网格化管理,纳入联动中心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形成网格发现问题部门整治销号网格复核监督工作模式。

3. 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召开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现场点位抽查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社区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场所,明确整改问题责任部门,下发整改工作清单。

2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培训会,加强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制度和能力建设,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加大整治力度。结合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多合一、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开展关停企业安全大排查,加快拆旧进度,对不能及时拆迁的关停,督促企业对厂房进行修缮,并对深水池等有限空间场所进行封闭管理。

4.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规范公务接待支出。开展专培训加强村凭证的抽查审计,考核指标应用,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对璜泾镇13个村开展专项抽查

2)严格规范财务支出审核。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强调支出审核具体流程及规范,强化报销审核责任意识,落实第三方驻村出纳考核与工资挂钩制度。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村级财务逐笔逐项公开要求,督促各村(社区)切实对照要求严格执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明确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清单80条》,提高财务人员津贴补贴、福利发放规范意识,对于无法确定的津补贴及福利,必须经过主管部门认可后方可发放。

4)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向17个村(社区)下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

5. 关于集体资产管理缺位问题的整改

1)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进行资产清查。完善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对经营性资产进行清查盘点,要求各村将经营性资产全部调入经营性固定资产科目。

2)严格执行太仓市租赁指导价。进一步规范资产(资源)出租程序,新租、续租的资产(资源),租赁价格不得低于太仓市指导价标准,如有特殊原因无法达到指导价标准,需经村两委讨论通过后报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服务中心,由中心主任审批后方可出租(发包)。

3)加大租金清缴力度。督促村明确租金清缴工作负责人和催缴责任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历年欠租的收缴工作。每月对收租工作进行通报,并将清缴欠租工作与村级年终考核挂钩。

4)严格要求各村(社区)遵守核销流程。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严格规范核销流程,对于一些重大敏感的核销递交镇纪委审核后方可处理。

5)加强宣传教育。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严禁签订虚假合同,严格要求村集体把关审核流程,规范村集体及下属集体经济组织盖章、签字流程。

6)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村对农村集体资产固定资产进行全名清理和编号,并明确固定资产挂钩责任人,做到账实相符。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的采购、保管、验收及报废等相关程序具体内容。

6. 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1)严格实行招标公开制度。梳理检查应上招标平台招标但未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对各村公开招标实行登记备案。要求各村负责人对既往项目再次进行自查。

2)加大对招标文件的审核。各村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村严格遵照文件精神执行。对各村的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走访,核对施工单位与中标单位是否一致。要求各村负责人扛起责任,做好日常工程管理工作推动招标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招标过程更加规范。

3)加强招标前期审核。要求各村对项目前期的招标文件、公告逐一自查,建设局核对检查督促各村对招标前期工作环节进行整改工程及采购项目严格实行项目代理制度,发挥好代理公司专业职能,严把招标前期关口,确保投标企业资质无误。

4)严格要求项目方案精细化。督促各村对工程项目的验收材料及工程量核定单进行自查,要求各村在项目前期做好工程设计及造价管理,不得随意更改工程量。建议各村聘请专业工程监理公司,实时掌握工程情况,实现过程监管不放松。

7. 关于关注民生不够问题的整改。

1)深入开展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日活动自选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走访活动300余次。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法、红色信箱”“新联说等创新工作法,持续面向党员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征求意见活动,畅通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

2)全面梳理核查尊老金发放工作。督促村(社区)利用苏州市养老数据资源中心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仔细审核辖区内老人身体状况及尊老金领用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将尊老金发放正确率列入2021年璜泾镇村(社区)考评内容。

3)严格规范慰问标准。将相关整改措施告知各村(社区),自行慰问贫困对象名单经由村居两委会讨论通过后上报镇民政办,名单中详细写明慰问对象实际情况及困难。经民政办审核后,村居将确定的慰问名单在公开栏进行7天公示,无异议后再进行发放,并做好相关内容留档。

8.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深化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召开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座谈会,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督促各村(社区)对照璜委发〔202111文件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印发《璜泾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至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建立会前十分钟警示教育制度,要求各村(社区)在党委会等会议前利用十分钟时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加大典型违纪问题通报力度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在党支部会议宣布处分情况,现场开展警示教育。

9.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问题的整改

1)规范支部成立流程。已组织全镇16个村(社区)开展下属党支部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规范换届流程。

2)规范开展支部活动。落实党支部基本任务,丰富“5+X”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有序开展基层党建飞行体检工作,完成17个村(社区)体检全覆盖深入落实发展党员思源工程

3)严格按照标准收缴党费。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月向镇党委上缴党费,对于年老体弱的党员,采取上门收取党费方式,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4)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强化全流程监督指导,推进镇党委专职党务工作者在党员发展关键节点一对一指导工作,确保程序规范。

10. 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规定要求。抓好全流程指导工作针对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党委专题部署,不定期进行工作提醒,严格把关组织生活会各环节。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各村(社区)党组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党课形式。

3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书记带头、班子成员跟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注重强化思想交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11.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提高党务干部专业素养。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结合基层党建飞行体检抽选村(社区)书记进行现场理论测试督促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提升业务能力,厘清工作思路。

2)及时更新党建阵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建阵地集中整顿,清理规范上墙内容,确保旧貌换新颜,之后将持续对各村(社区)党建基地进行跟踪调研

3)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记录支部活动。开展飞行体检和村社区党组织交叉互检,并将结果纳入考核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对台账编造错漏等情况突出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

4)建立党务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开展经常性检查和专项督查,进一步向村(社区)明确四议两公开、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党员积分、党内关爱金等党内重大事项的公示要求。

12. 关于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审计整改督办。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踪监改,制定量化考核指标,开展整改问题的事中和事后监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 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不懈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监督管理、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持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坚持抓整改、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加快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反弹回潮;针对还未完成整改的任务,加大督办力度,逐个排定整改进度表,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3. 注重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整改机制

以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认真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推进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定期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2-53811628;邮政信箱:太仓市璜泾镇园林路2号;电子邮箱:hjz@tc.suzhou.gov.cn

 

中共璜泾镇委员会  

                                     20211127日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