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水务集团党委关于市委“机动式”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448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616日至630市委巡察组对市水务集团党委开展了机动巡察722,巡察组向市水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及时学习和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集团公司党委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整改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按照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集团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要求,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分别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

三是迅速行动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明确了3个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即知即改,能改的不等不靠、立即整改;抓好三个月集中整改,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抓好年底前取得基本成效时限事项的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启动全市排水管网查漏补缺工程(EPC项目),目前在建小区有112个,已经完工的小区有12个。针对振东渡口断面水质超标情况,配合沿线属地政府、环保局、河长办,加强对盐铁塘、吴塘河等相关支流入河排放口的巡查和整改。进一步提升城区、双凤、南郊污水厂进水浓度,加快完成提标改造工程,有效增加污水处理量。二是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考核,聘请第三方每季度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考核评分,依托ERP系统建立相应的考核模块,加强管网巡查,加大对排水户的日常监管。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更好地实现安全优质供水。建立完善营商环境事项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农户污水接户工作。

(二)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坚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专业养护队伍,做好农村污水巡查养护及“三水”接纳排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设置公益宣传栏,建立公司、镇村与用户之间的快速有效的反应机制。二是制定《欠费通知实施办法》,并严格按制度执行。

(三)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清单》等制度,建立重要议题议事规则。建立统一规范的项目立项流程和项目立项审批制度。二是推进ERP各模块之间的对接,加强对ERP系统的运维管理工作,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梳理各部门、各子公司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及相应的制度要求清单,细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水平。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梳理分析近几年来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相关违纪违法情况,在全体中层干部中开展违纪违法情况排查工作。组织全体党务干部开展发展党员培训,严格按要求对今年拟发展人员开展政审工作。二是修订《预防谈话工作制度》,增加“党委书记每年对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开展预防谈话至少各1次。”的内容。今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已与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开展预防谈话3人次。三是审计室已配备负责人1名,工作人员2名,已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合同管理、资金预算专项检查内部审计3次。四是印发《关于明确部分厂区常白班职工在厂工作时间的通知》,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对全市近5万户非居民用户采用拍照上传进行抄表,安排专人进行抽查复核,防止抄表数据不实。

(五)关于“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集团公司全体中层干部直系亲属进行摸排,对不符合回避制度规定的1名同志予以岗位调整。二是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明确“重点部门负责人任职原则上不得超过5年”,对25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

(六)关于“安全生产意识树的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会及时专题研究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集团领导带队就分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在云之家开设安全生产专栏,推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生产知识。二是修订所有子公司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委托第三方编制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各部门、各子公司完成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责任书的签订。集团公司全员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今年已开展各类应急演练42场,参加演练人员近600人次。三是对委托第三方开展的专项核查及部分日常隐患排查记录再次进行检查,形成闭环。第三方检查记录、监理检查记录以及集团检查记录均形成纸质材料归档。对于存在较大隐患的3家出租房,已经终止合同并腾退,其他出租房存在隐患已经落实整改。

(七)关于“招投标前期工作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太仓市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修编(2018-2035)》进行污水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按照项目难易程度、工期要求等情况,报经招标委员会讨论通过后,进行公开招标。二是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明确了招标委员会及招标实施部门的主要职责,对需招标的项目进行充分的研究和集体讨论,涉及项目招标过程中包括相关重大事项经招标委员会集体研究讨论。三是针对各类招标项目,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与第三方代理机构的协调沟通,对招标文件中相关重点事项造价严格审核、设置最高限价,防止出现工程造价不合理的情况。四是修订《项目实施第三方服务相关规定》,增加考核、奖惩、进入退出机制。已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增加招标代理机构数量。

(八)关于“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违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项目实施招投标过程中,投标人数量二次公告后仍不满足开标要求的,拟转为竞争性谈判方式,按相关程序确定中标候选人。二是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增加了异议和投诉相关流程,并按规定进行答复。三集团公司各部门、子公司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等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及公司制定的《招投标管理办法》执行。

(九)关于“标后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施工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工程日常管理。加强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已完善施工、监理外包项目管理协议,明确外包单位职责,加强外包单位日常管理,明确管罚措施。二是对重点工程项目严格制定施工计划,确保按期完工。

(十)关于“运营监管仍显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太仓市给排水管网养护公司、生活污水分公司、工业污水分公司职责,结合日常养护及巡查对现状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接管企业的底数。二是将供水辖区划分10个一级分区,24个二级分区,加强管网巡查力度。下半年以来,通过日常巡查,共发现28个漏点,查处违章用水53起。三是各污水处理厂每月一次做好水质采样、化验,并做好台账记录。对企业超标排放处理出台相关规定,对发现企业超标排放的及时按照规定处理。

(十一)关于“重点环节制度约束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关于太仓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接纳工业废水和应急处置污水收费标准的通知》《太仓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排水户接入工业污水处理厂管理办法》《太仓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排水户接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理办法》等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二是集团公司对121家工业废水接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合同到期的企业办理续签手续。三是对一年以上的欠费加大催款力度,对还欠费的用户进行关拆表(除消防外)。维修收费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集团党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继续按照排定的整改计划表,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完成面上整改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整改中建立起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把巡察成果运用到实践,推动集团改革发展。集团党委切实将巡察整改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破解集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难题,以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用发展成绩体现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400379;邮政信箱:太仓市科教新城桴亭路17号水务集团805办公室;电子邮箱:tcwg2021@163.com

 

 

中共太仓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11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