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动态
  3. 文章详情
《苏州日报》头版报道我市出台“两个指引”打造巡察整改“太仓样板”
发布时间:2021-07-14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3603次
0
image.png

       以《太仓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为指南,太仓市行政审批局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力争政务服务“零差评”,并获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满意度第一。

  整改迅速,这份“参考书”是关键。

  去年,太仓市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实践,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台《太仓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和《太仓市委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指引》,着力在巡察整改工作“规范”上下功夫,在“提效”上出实招。

  这两份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的“指引”文件,将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化、系统化、规范化,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确保巡察整改“有样可循”“有规可依”,全面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不断推动市县巡察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两份文件”破解改不好、改不实的难题


  紧扣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十三届太仓市委通过十二轮巡察,完成对71个太仓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和126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体检”,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市县巡察全覆盖目标。

  实现巡察全覆盖,只是完成了“前半篇”文章。太仓认识到,加大指导督导力度,做深做实“后半篇”整改文章,才是事关整个巡察工作的质效。

  但在巡察整改阶段,不少被巡察党组织面对没有参考、没有经验的整改工作,不知怎么改,又担心改不到位。

  为此,2020年3月,太仓启动第十轮巡察时,开始探索与实践,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按照流程化、清单化、模板化要求推进整改,着力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不搞“花拳绣腿”,挤出水分“捞干的”,确保整改工作真改实改、见底见效。

  2020年11月,太仓“两个指引”文件正式出台,对整改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集中整改、持续整改、整改总结、成果运用等多个环节,绘制成整改工作流程图,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按图施工”,直击“病灶”,使整改工作的每一步都有章可循。

  “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指引,为我们明确了什么时间、什么节点需要做哪些事、完成哪些任务,便于我们科学制定整改计划、合理安排整改任务、提升整改质效有非常大的帮助。”沙溪镇塘桥村党委负责人王泽锋说。

  同时,为确保巡察整改不留“尾巴”,“两个指引”还明确了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察进驻前,要对照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与巡察中的立行立改、巡察后的集中整改贯通融合,构建了“自查、反馈、整改、督查、报结、评估”等巡察整改工作闭环,切实通过“挂图作战”的形式,确保整改出成效、效果能持久。目前,太仓市巡察整改完成率已达到98.2%。

image.png

  “巡察整改的流程化、清单化、模板化,实质上是对整个巡察整改工作的简化、实化、规范化。”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庆说,这既提升了巡察整改实效,又实现了为基层减负,有效避免巡察整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


  “交账”“对账”时间量化提高整改效率


  巡察整改工作开始后,太仓市城投集团采取“对账管理”方式,成立了6个专项整改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52项具体问题,分门别类地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并迅速制定127条整改措施。

  “对账管理”,是“两个指引”对整改时限的量化要求。

  据悉,“两个指引”,结合实践运用设计了《巡察整改一本账》和《巡察整改对账单》,对“交账”“对账”时间进行了量化。

  为充分考虑太仓市级机关单位巡察整改和对村(社区)巡察整改的不同实际,“两个指引”文件在编制时,合理设定了每个环节工作的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持续推进,直至整改到位。

  在太仓市级机关单位和村(社区)巡察整改过程中,对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公开整改情况等关键节点,分别明确了不同的完成时限。同时,适当缩短了对村(社区)巡察整改相关环节的时限,督促镇村两级党组织“同题共答”,让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能迅速得到回应、得到解决,不断增强巡察整改带给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image.png

  而在整改责任上,“两个指引”不仅明确了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整改监督责任进行了分工明确,实现了整改监督力量再融合、督导效果再提升。

  由此,巡察整改工作由太仓市委巡察机构“单兵作战”,转化为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实现一股劲发力、一盘棋推进,以真正解决问题为目标,多方联动,同心同向,助推巡察整改达到实打实、看得见的效果。


  “清单式”要求推动全流程标准化、实效化


  今年3月下旬,按照“两个指引”要求,浏河镇东仓村党委向村民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并邀请老党员、村务监委会委员、村民小组长等群众代表进行现场整改情况评估、质询。这也是太仓市委对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巡察整改的一项规定动作。

  “巡察整改结果行不行,要让身边群众评一评;整改成效好不好,也要让干部群众说了算。”太仓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建刚说。为此,群众代表在对整改工作进行评估时,还需要以无记名的形式,现场填写《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评价单》。

  通过“两个指引”,太仓将市级机关单位巡察整改和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了29项和26项具体整改任务“清单”。记者在这份“清单”中看到,内容涵盖了提醒约谈、公开反馈情况、报告整改进展等各环节任务。

  “每项任务都列明了主要工作、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秦建刚说,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一目了然,便于指导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精准发力,有计划、分步骤、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巡察整改。如:在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总结阶段,“指引”明确了镇(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评议质询、实时跟进、督促整改,确保长治长效。

image.png

  这种清单式的管理,同时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文本表单明确了规范要求。

  秦建刚介绍,“两个指引”紧扣巡察整改的每个环节、每项任务,规范制作了49个参考模板,包括立行立改问题通知、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整改事项交接单、整改档案资料收集等。

  如在立卷归档环节,被巡察党组织可参照《整改支撑材料情况说明》的附件,按照会议类、制度类、活动类、财务管理类、问责追责类等8大类做好立卷归档工作,客观记载和真实体现巡察整改全过程,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政治巡察定位,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用足用好‘两个指引’,持续探索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和巡纪监督联动机制,不断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确保‘十四五’期间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庆说。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