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3349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914日至20201130日对市侨联开展了巡察,并于1221日向市侨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8个问题,市侨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6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2个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领导班子参加市委统战部传达学习巡视巡察相关精神会议,成立了市侨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副秘书长任成员;召开了巡察整改部署会,研究确定巡察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8条。主要负责人坚持将组织巡察整改摆到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坚持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侨联改革、创新为侨服务和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水平的重中之重来抓,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以整改引领实际工作,切实避免“两张皮”现象。

(二)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要求

市侨联从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上下联动推进、限期整改到位、严格督促检查等方面明确整改工作要求,体现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既强化主体责任又加强统筹协调,主要负责人既亲自研究整改总体部署,又与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细化具体方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既负责整改全局工作,又认领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在一线落实推动整改;对班子成员负责的具体整改事项定期检查督促,推进按时落实到位。

(三)统筹部署安排,狠抓整改成效

市侨联主动融入市委统战部各项整改部署,按党组织设置,市侨联机关党员在市委统战部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和涉及巡察整改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不断强党性、增素质,促进巡察整改工作向前推进。按党总支部署认真开展与基层党支部、重点服务对象结对服务活动,与侨务工作有机结合,在联系服务基层中充实整改具体内容、提升整改实际水平。在整改过程中,严格按照序时进度,逐条逐项认真整改,定期跟踪反馈整改进度,突出体现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精神联系自身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市侨联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联络沟通侨领、走访侨企、对接各乡镇宣传等多种途径、方式引导和组织侨界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市侨联制定“光辉照我心——太仓市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图片展”活动方案,已报市委统战部并开始对接区镇开始筹备,通过介绍优秀华侨华人、留学人员跟党一起创业的事迹,向侨界开展广泛宣讲和宣传。

2)制定计划,拟分次推进,将新思想、新精神融入培训、活动等日常工作。在侨界群众较为集中的重点社区中区社区,拟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对接港区对创业综合配套课题进行调研同时开展政策宣讲。

3)通过网络、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以多种方式加强对侨界群众的宣传。市侨联换届选举,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侨界群众公布;春节前走访慰问,通过信息把对侨胞侨眷的关怀向海外传递;关于吴健雄邮票在美国发行的信息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3500余人次阅读;上海嘉闵线北延伸段方案公布、瑞金医院落户太仓等重大信息,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

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4)切实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加强对外宣传内容的审核把关,制定公众号信息发布标准流程,严格落实审批、审核制度。从11日起,“太仓侨联”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听侨声聚侨智暖侨心——太仓‘两侨联动’进行时”、“两侨家书”等7篇原创内容和“邮票上的吴健雄”等多篇转发内容均经过拟稿、审阅、签发并存档管理。

5)考虑到网络信息安全和上级对政府网站的相关要求,对“太仓侨联”网站内容和信息备份后已于2021130日予以关闭。

6)市侨联结合各类实际活动,调整栏目,优化原有板块内容结构,做到及时更新信息,不断充实公众号发布内容,提高文章可读性,提升阅读量和影响力。自1月份起,及时将走访、接待侨界名人、重要会议和活动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数据平台显示,内容发布后七日内总阅读量达到5826次,平均每条阅读量583次。充分挖掘太仓归侨、侨眷典型人物和事例,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整理特色“侨”故事,以侨胞亲身经历和感悟,以小见大,反映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引领广大侨胞心向祖国、融入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3. 关于“自身建设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7)市侨联于20201224日召开了市第七次侨代会,来自全市各镇区、街道的归侨侨眷、华侨华人代表80人参会,选举产生了市侨联第七届委员会,七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增设了兼挂职副主席,委员从17人增加到19人,年龄结构也大大优化,为做好新一届侨联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8)完成市侨联委员会换届后,主席带队逐一走访全部委员,了解各委员的特长,调整工作方向,讨论以“矩阵”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即侨办、侨联机关干部和侨联委员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建立工作矩阵,横向按海外联谊、经济科技、参政议政、群众工作(维护侨益)和文化交流五个板块进行分组。“两侨”班子成员每人带一个组,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活动;同时,纵向上每个组各结对一个镇区、街道或重点园区,对该地(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进行走访联络,会同所在镇区开展联谊活动,带动镇区、社区、园区侨务工作活跃起来。“矩阵”方案在七届二次全会中提出并讨论通过,各组按计划执行。

9)通过对沙溪镇、浏河镇和城厢镇走访对接,加强对原有三家侨联分会指导,明确工作思路,促使其逐步正常化运转;拟联络对接常熟侨联,学习分会建设经验;已对接各乡镇摸排具体数据和情况,将适时建立新的侨联分会,推进基层侨联工作者队伍逐步扩大。

4.关于“为侨服务能力和意识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10)主动摸排,拓宽侨情信息收集渠道,更全面了解侨情。市侨联根据各区镇侨眷侨胞数量综合考虑,结合横向五个板块工作,将太仓各区镇纵向划分为五个板块,将第七次人口普查摸排出的海外博士、硕士等信息与各板块对接,深入摸排侨情信息并及时补充侨情数据库;建立社区侨情联络员机制和区镇板块侨情信息年报制度,形成信息网络渠道,动态、及时获取最新情况。

11)根据服务对象特点制作了侨情问卷调查表,广泛了解海外华侨华人工作、生活情况,是否有回国定居、创业计划等情况,询问对当地政府和侨务部门以及社区服务的意见建议,以广泛了解华侨华人需求,争取更广大侨眷侨胞加入到活动中来,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12)加强服务阵地建设,走访对接镇区,探索搭建社区“侨胞之家”和园区“新侨之家”框架;积极与留学人员联合会合作,共同支持“第十三届全英高层次人才暨第三届硬科技创业大赛决赛”,参与招才引智活动,助推人才战略,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委托专业团队开发“海外人才云入口”公共服务平台,转变工作思路,以用户导向研发对华侨华人和海外留学人员友好型交流平台,积极宣传太仓各类人才政策。

5.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13)强化日常监管,制定“勤政廉政季度谈”工作制度,充分运用多种形态加强内部管理。于春节前开展第一次谈话,强调节日期间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以及节假日期间关注服务对象等,切实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高工作效能。

14)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年度走访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对侨企和海归创业者开展实地走访。春节前对重点侨企开展走访和慰问;走访新成立的云耀深维(江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李耀威,了解公司注册后的运营计划、团队组建、后期产业化后的厂址等情况,收集实际困难和诉求,提出建设性意见。

15)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大侨务”思路和格局拓展为侨服务新模式:建立“两侨议事厅”会商机制。侨办、侨联机关每月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打破部门壁垒,协调分工,落实任务,实现工作组织程度明显提升;建立“四侨”联席会议机制,即侨办、侨联和人大外事民宗侨台工委、政协港澳台侨委每半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由侨办、侨联通报工作进展、主动接受指导。结合政协港澳台侨界别组活动,在调研视察、协商议事、建言献策方面整合联动。在日常走访、乡镇对接和各项工作开展中,均已实现“两侨”联动。

6. 关于“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16)全面梳理市侨联内控制度,结合实际,重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使其规范、具有可操作性。

7. 关于“资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7)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已重新核准市侨联所有资产并登记。已清点待报废用品并按流程进行报废处理。严格落实库房管理,已将个人物品清理完毕。  

8. 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8)对20191月份违规报支到浏河镇的交通补贴,经核实情况,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退回。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流程,按照相关规定加强财务报销把关。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侨联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市侨联将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紧盯整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抓好巡视问题后续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整改推进中的2个问题,强化跟踪推进、协调调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按照既定时限和要求整改到位 。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从根本上夯实巡察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30306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2号楼

   

 

太仓市归侨侨眷联合会

  2021528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