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市联动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517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911日起至1130日对市联动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1223日向市联动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共巡察反馈了314个问题,指出我中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内部管理还不规范;党的全面领导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到位等问题。市联动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症结,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的机制还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市联动中心领导班子的专题学习年度计划,根据要求增加了党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二是通过组织收看视频教学、听讲座、开展集中研讨、现场参观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丰富和完善了我中心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机制。

2.关于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通过全面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改革创新,促进市联动中心班子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一是重新组织了班子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重要指示精神,先从理论层面学懂弄通;二是以强化实战应用为方向,从理论指导的实践的层面,继续坚持践行源头治理理念,深化推进了小区前置管理、楼栋长制度、社会组织进网格等重点项目。目前,已初步构建了“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网格化前置服务管理模式,打通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渠道,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3.关于部分工作开展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座席人员工作方面:一是针对工单质检过程中发现的接线规范问题及工单质量问题,安排了每月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指导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目前已完成了全体座席人员的第一季度轮训。二是结合热点问题、典型问题定期开展了知识库培训工作,如近期群众关心的“疫苗接种”“健康码”等问题,提高了知识库应用水平,提升了整体服务效率。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将质检结果进行考核应用,挂钩年底考核绩效,充分调动了热线话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热线服务质量。

2关于派单人员工作方面:一是优化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了研判分析力量,已按照计划与软件公司开展对接工作,科室根据派遣工作实际,制定了自动派遣规则,共计梳理可进行自动派遣的归口类型99类,预计可降低40%派遣工作量,待系统功能部署后,优化调整人员岗位,充实研判力量。二是定期召研判分析会,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平台疑难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明确责任单位,提升派遣流转效率,拓展、落实前置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开展源头治理工作。针对错误派遣的问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派单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首次派遣准确率,截止目前,共开展2期业务培训;同时科室进一步加强业务考核力度,将主观错误导致的错误工单纳入月度绩效考核,通过上述措施,现阶段月度首次派遣准确率环比提升4.28%

3以联动指挥平台为基底,以统筹建设集成指挥平台为抓手,以配合公安建设全市“一网统管”平台为契机,秉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理念,在一个平台上对城市治理各类事项进行集成化、协同化、闭环化处置,为市委市政府风险研判和智慧决策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

4关于对网格员队伍的指导督查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在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修订完善了网格员队伍管理部分制度,包括《太仓市网格员队伍七条禁令》、《太仓市网格员队伍轻微违规违纪处置办法》、《太仓市网格巡查员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二是制定了2021年的网格学校培训计划,今年将计划开设网格化社会治理概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等专业课程,同时针对网格员群体定制警示教育专项培训课程,通过集中上课、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形成自盛自警、自重自励的良好氛围,督促了网格员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三是针对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定制了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块,按照“人、机、格、车”绑定原则,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网格员行为数据监测和轨迹管理,实时掌控网格员工作动态,预警预防了各类违规问题的发生。同时将触犯禁令的网格员纳入黑名单制度管理,全市各区镇不再录用。

2)在提升优化网格服务方面:一是在网格内建设了一支楼栋长“网格微治理”队伍,凭借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重点关注住户装修、住户变更、房屋出租、群体性事件苗头、矛盾纠纷、重点人群服务等线索,辅助专职网格员及时发现各类隐患问题和潜在的服务需求。目前楼栋长制度已在城厢镇多个小区进行试点。二是整合了“三专”队伍(即专业网格员+专职网格员+专业社工),对重点青少年、家暴家庭、空巢老人等七类重点人员开展了清单式走访,让专业社工力量精准服务处置。弥补了网格走访在提供专业服务、解决家庭和个人社会问题方面服务闭环问题,同时也优化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供给侧不平衡的问题。

3)在提高网格知晓率方面: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通过举办“联动开放日”、“网格见面会”、“网格员体验日”等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居民群众、新闻媒体等报告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经验成效,同时用好公众号“太仓综治联动12345”不断扩大知晓面、提高关注度、增强影响力。

5.关于制度文件出台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对照搬照抄制定的文件《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及完善。

6.关于纪律教育开展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经班子会讨论后,修订完善了内部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及相关请休假制度,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在全单位开展了一次纪律教育,针对个别工作人员出现的懒散现象,分别进行谈心谈话,既从纪律条例上进行了行为约束,也从组织上进行了关心关怀。

7 . 关于制度建设尚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第一时间对中心成立以来的所有规章制度文件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通过中层会议讨论后,现已拟定出一整套市联动中心规章制度汇编。

8.关于物品管理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并完善了物品出入库登记管理制度,设立办公室冯成伟为仓库管理专员。二是对201912月采购的办公用品进行了盘点核对,已列出该段时间物品出入库明细清单。

9.关于超范围使用经费发放慰问金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退还了违规发放的慰问金至单位账户;二是组织了全体工会委员会成员对工会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再次的深入学习,明确了工会经费可使用的范围,并强调了使用纪律。

10. 关于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按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充分明确认识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严格执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和党小组学习制度。主要领导在积极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各类活动的同时,还推进了党小组建设标准化、学习规范化。二是全体党员干部均自觉按照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敢于直言,在党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互相提醒、互相帮助,达到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严格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切实形成了党务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11.关于党建氛围不够浓厚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办公楼五楼最西面的房间装修为党员活动阵地,开设了“党史教育”宣传栏,购买了相关学习书籍。增强了党员之间的学习动力,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二是每月开展了一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会议。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进步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1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集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了“三重一大”制度及如何填写上会汇报清单等流程,明确哪些属于上会内容,以及上会讨论的注意事项,不再将制度流于形式。二是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时,对上会内容进行充分的会前沟通,未再发生临时动议的现象。

13.关于谈心谈话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原来应该这样谈心谈话》的学习视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了《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谈话预防工作制度》,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带头整改谈话内容,列出了部分谈话提纲,对谈话内容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整改。

14.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今年3月份,在党小组集中学习会议上,由主要领导带头,在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之间开展了一次廉政专题教育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各位班组长填写了个人的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构筑思想防线,强化廉洁自律,形成了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坚持全面整改,注重统筹结合。针对巡察中指出的的问题,深入进行摸排、调研,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统筹整改。在巡察意见反馈后,制定的14项整改任务基本整改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

二是抓好整改契机,推动整改实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我中心将把整改落实与推动系统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严格挂图作战,构建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着力推进我中心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开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80607284;邮政信箱:上海东路92707办公室;电子邮箱tczzld@163.com

 

 

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

20215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