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054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911日至20201130日,市委巡察组对中共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224日,巡察组向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02012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020123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建立整改台账,分解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整改。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主动认领,带头整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应急管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具体问题由班子责任领导牵头,组织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根据问题认领,明确5名责任领导、7个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要求的时间节点,逐个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细化每个问题的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三)加强督查,着眼长效。领导小组加强督查指导,根据整改方案,逐个问题查整改进度、整改效果,并及时组织回头看。深入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把党纪政纪挺在前面,建章立制,查漏补缺,努力建立长效机制。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巡察组共向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11个方面37个问题,应急管理局细化为49条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成21项。

(一)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并展开讨论交流。

(二)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认真问题的整改

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党建宣传,计划结合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相关活动。

(三)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写入年度工作要点。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写入年度宣传工作要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紧抓不放、抓出成效。

(四) 关于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安委会在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充实了人员,安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不再兼职。目前我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一职由市应急局朱进同志担任。

(五) 关于专委会成员单位仍未形成监管合力问题的整改

制定《2021年镇(区)党(工)委、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加强对各区镇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进一步增强各区镇、各部门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意识。

(六) 关于各专委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市安委办联合市级督导组及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班,及时跟进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召开相关会议,沟通重点领域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对道路交通、水路交通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

(七) 关于专项整治还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市城镇燃气专委会会议就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整治专题协调,商务局、各镇区加强宣传、检查,督促安装切断阀、泄漏报警装置,规范使用存放。同时组织市住建局燃气中心、商务局、各镇区梳理有条件开展瓶改管的小区、餐饮店、企业等场所,积极与燃气经营企业对接落实。生态环境局与应急局就危废监管形成联动监管机制,生态环境局定期将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废场所报送市应急局,根据职能,各自跟进处置。

(八) 关于工作统筹计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市安委办定期召开安委办主任会议,每月确定主题,强化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市安委办还结合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集中走访50个市级部门,充分沟通。

(九) 关于宣传教育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开展10余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春风行动,深入学习《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9+1”场所整改标准规范,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安全告知书3950份,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950份,推送短信80多万条。

(十) 关于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从3月开始完成全覆盖所有执法检查文书使用系统开具,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太仓市所有12家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危化企业信息及监测监控数据,数据治理系统现已接入22个部门300多类安全、应急管理数据。

(十一) 关于监督检查业务水平仍有提升空间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乡镇执法案卷的检查,加强执法培训,从3月份起行政执法记录全部进入江苏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十二) 关于自由裁量权把握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结合实际细化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确保自由裁量权可操作性、一致性和严谨性。督促各区镇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进行立案查处违法行为。

(十三) 关于文书制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今年3月份开始,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开始使用江苏省安全生产执法系统,统一规范使用《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式样(2020年版)》,通过使用系统制作执法文书,进一步提高文书的规范和效率。

(十四) 关于执法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案卷评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区镇执法监管工作的管理力度,定期开展区镇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进行有效指导。

(十五) 关于与公检法等部门未建立双向通报机制问题的整改

规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程序,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刑法修改,2月份组织业务学习,细化协调机制,在执法中发现触犯刑法案件,及时移交公检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十六) 关于危化品企业标准化创建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根据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危化品生产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仓储企业二级以上标准化达到90%,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二级以上标准化达到90%。年底前完成一家一级标准化创建工作。

(十七) 关于督促整改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结合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市使用危化品企业底数清单,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敦促各区镇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落实。

(十八) 关于“‘小化工整治效果尚未完全固化问题的整改

我市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问题,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要求,全面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拉网式排查整治。全市共排查企业16135家,接收电话举报7次,均已核实处理。对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无证无照或者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均已整治完成并立案处罚。

(十九) 关于发文数量压降不够问题的整改

截至3月底,累计发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

(二十) 关于走访调研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2月份,各领导带队对各挂钩区镇开展夜间巡察,听取企业负责人或安全管理员意见建议,协助解决矛盾困难,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提升了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素质。

(二十一) 关于执法检查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合理确定执法对象、明确执法评率,每年初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各中队每月编制执法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确定执法检查内容,依据国家总局24号令规定的十九个方面的重点检查内容,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将检查内容按照行业进行优化和细化,形成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执法检查标准。

(二十二) 关于回应群众诉求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截止3月底,共接访案件40起,结案36起,结案率90%,未结案件正在按流程处理,未出现超期回复案件。

(二十三) 关于服务企业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在做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牢固树立执法与服务并重意识,深入企业开展指导,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安全问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

(二十四) 关于局下属培训中心培训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在巡察之前,我局进行了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对三公经费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进行摸排,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二十五) 关于存在白条入账问题的整改

专家费必须汇入专家本人银行卡,专家本人需提供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确保今后相关费用报支符合规范。

(二十六) 关于主体责任夯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纯洁。坚持落实好“5+X”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更加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两个维护。与派驻纪检组及时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抓好廉政半月谈,领导及时掌握下属思想行为动态,发现隐患苗头及时纠偏。

(二十七)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落实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权利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现行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性进行审查把关,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组织全体党员每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坚决不碰高压线。

(二十八) 关于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每月通过组织局全体人员观看警示录像,每周四短信群发典型案例,在全体人员会议上及时通报本市公职人员违规违纪情况,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确保经常性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对党员干部的警示震慑作用。

(二十九) 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29日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强化了谈心谈话环节,确保了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方向明确。邀请纪检组参加民主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局领导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查摆问题效果突出。

(三十) 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领导120日带头讲党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开创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局党组要求普通党员每月依次上讲台,党课人人讲,营造浓厚的党课学习氛围;完善党员大会管理制度,确保党员大会作用发挥,避免以学习教育代替议事决策。针对人员变动,支部及时调整党小组,确保组织健全、活动经常。

(三十一) 关于党员监督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生产环境,127日,市应急管理局向在全市范围内选聘10名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颁发聘书,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业领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服务质量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三十二) 关于后备干部培养和梯队建设有所不足问题的整改

2020年选拔副股职干部5名、正股职6名,2021年选拔副股职干部3名,建设了高素质合理的干部人才队伍,在原有科室的基础上,增设防灾救灾科和市安委办巡查督查科,同时针对部门干部任职经历比较单一,单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20211月,办公室对干部队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初步建议向党组主要领导成员汇报,形成动议方案,并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后进行了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公示、党组讨论等程序。2月,市委组织部批准后,我局对10名中层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

(三十三)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完善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务条例》的程序和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对预提拔干部的全面考察,强化撰写干部考察材料质量,能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干部德才表现,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

(三十四) 关于第三方机构的管理上仍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管机构管理制度,年初明确了第三方机构监管科室。进一步加大对第三方资质把关、细化全过程监管、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结果有效性的评估管理工作,后续将对第三方机构开展抽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三十五) 关于个别隐患整改进度推进较慢问题的整改

目前由城厢镇人民政府继续督促属地派出所加强对宏方公寓的巡查监管,禁止宏方公寓继续进行房屋出租行为,同时加强对已付租金的用户的管理,整治前尽量减少宏方公寓内租户数量,同时对宏方公寓的内部情况进行详细排摸,掌握出租现状,待法院判决书文书下达后,再进行后续的处理。

(三十六) 关于巡查整改跟进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苏州市督导组将督导问题进行反馈后,我市立即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并由应急局负责整改领导办公室工作,制定了太仓市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清单整改计划表和太仓市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清单管控措施,将相关问题进行分解落实,每月对问题整改进度情况收集汇总。20201126日,太仓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我市整改完成情况报送至苏州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十七) 关于督察情况反馈时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督察组督察结束后,2020917日由太仓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发了集中督导报告下发给被督导区镇和相关部门,要求被督导区镇和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并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即时报送太仓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被督导镇区和部门均已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市各督导组,并统一交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应急管理局党组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巩固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理论学习,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担当意识,持续保持工作激情,敢于斗争,勇于创新,精诚团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坚持党建统领,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开拓进取,推动应急管理。以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应急管理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太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3563011;邮政邮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市行政中心六号楼应急管理局;电子邮箱tcyjxwxc@163.com

 

 

中共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1527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