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2890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9月14日至11月30日对市委宣传部开展巡察,并于12月23日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巡察整改有效落实

一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自觉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真正把巡察整改过程转化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的过程。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当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三是周密制定整改措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制定《市委宣传部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9项23个问题,推出整改措施32,列出《整改工作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效和目标要求。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学习新思想规定动作多、自发动作少,传统方式多、创新手段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下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开展“诵读新思想经典文献”活动创新开展党建“书记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党史月读会”活动6名同志进行了原文诵读。二是丰富学习途径组织开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主题大讨论征文活动。邀请专家开展党史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头脑风暴、读书会等活动。

(二)关于“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推进具体工作的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网络安全、文明文化等方面的讲话精神,发放《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书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坚持用新思想指导解决新问题。组织开展“新时代大家说”活动,进一步深化“理论飞燕进万家”品牌;组织全媒体开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主线的宣传报道;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建立网络安全官制度;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太仓文化高质量发展,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35条。

(三)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安排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配备专职学习秘书,做好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记录工作,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名同志进行了专题交流。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稍有梗阻”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市镇村三级联述,对全市75家单位开展2020年度述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测评并反馈测评结果。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全年计划开展两轮专项巡察,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月报机制,增强月报质量,提升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全面统筹”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网信委会议部署内容和网信委年度工作要点,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同嘉定、昆山在网络安全领域深度合作,借助本地高校、网络安全企业资源,加强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对接。每季度召开网络安全协同工作联席会议。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完善网络管理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等网上主题宣传,建立网络评论“结对”人才培养机制,以“一库四清单”为抓手集中开展执法联动,开展网络安全联合检查大力提升互联网举报“市镇联动”的工作质效。

(六)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高位统筹。“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布局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太仓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1年“文明太仓”市民大行动实施意见》。二是强化创建体系。调整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路长”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城市啄木鸟、娄城飞燕进万家”等专项行动。三是强化督查机制。启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两督一查”闭环工程对照省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开展第一季度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七)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意识需进一步筑牢”问题的整改。

组织新设立印刷企业赴苏州参加印刷业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法》学习。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印刷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未如期整改的4家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保证全年检查企业数不少于总数的10%。

(八)关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进一步优化新闻生产策采编发新流程,壮大报纸、电视、微信、APP等媒体阵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设专题专栏15个,市融媒体中心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学习强国”三级平台录用稿件500余篇。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传播机制,健全融媒体中心优劣稿件评审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不断提升主流舆论阵地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二是对外讲好太仓故事。紧扣娄江新城规划发布、文化产业高质量大会等重大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江苏省和上海市主流媒体来太进行集中调研采访,累计刊发报道60余篇。今日头条围绕“E百分太仓 一百年辉煌”主题,面向长三角精英人群精准宣传我市发展成就。

(九)关于“宣传推广城市品牌效应不够强劲”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靓城市品牌形象。围绕建党100周年、沪太同城、对德合作等特色亮点,策划组织中央、江苏省、上海市和苏州市媒体来太宣传城市品牌。截至目前,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220余篇省级媒体400余篇苏州市级媒体600余篇,3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二是擦靓“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外宣品牌。3月至5月,联合虹桥高铁站举办“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形象展,充分展现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形象,预计展览将吸引10万余人次参观。围绕沪太同城、嘉闵线太仓段开工、全域旅游等主题,以城市VLOG、线上直播、网红深度游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太仓“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标识。三是点靓对德合作主题外宣。联合新华社江苏分社拍摄对德合作短视频,并在脸书、推特等平台发布。与苏州电视台联合摄制《与世界对话的小城》纪录片,专题介绍太仓对德合作经验。全面提升太仓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服务水平,增设网站招商服务模块。发挥中国日报ICITY杂志资源优势定向发布太仓对德合作动态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刊发对德合作稿件150余篇。

(十)关于“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推动出台《太仓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太仓市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培育优质文化类企业。优化文化产业考核工作和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十一)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仍需持续发力”问题的整改。

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席会议整合“五大平台”资源,整理服务清单、项目清单、阵地清单。持续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V+”培训项目。深化“家在太仓·情暖娄城”志愿服务品牌行动,开展“文明太仓 温暖新春”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3·5”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第一季度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7万场次,参与志愿者14人次。

(十二)关于“调研指导基层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落实常态化深入基层工作机制,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14次,各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工作。针对巡察反馈具体问题,一是采用“线上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监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行情况,每周两次电话调查和网络抽查。第一季度,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136场。评选表彰了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4个、创新案例12个。二是实施道德讲堂赋能提质工程。推动各地建好用好各类好人阵地,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王耀宏荣登“中国好人榜”。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全面推行文明家庭建设诚信积分管理工作。

(十三)关于“了解群众需求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坚持三贴近”原则,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始终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就巡察反馈的阅读设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一是提高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开展“书香润农家,阅读伴成长”亲子阅读项目等一系列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提高农家书屋使用率二是加强阅读设施宣传推广,提高图书借阅率,发挥各级图书馆、社会阅读推广机构等作用,策划举办阅读打卡等活动

(十四)关于“基层减负尚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

切实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控制表格填报数量,2021年第一季度发文同比2019年减少了60%。提升会议质量,减少各类不必要的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时间、规模。2021年度第一季度会议召开数量同比2019年减少了66.7%。

(十五)关于“执行预算不够精准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财务人员管理,进一步明确预算支出要求,严格预算支出执行,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使用。对预算执行进行有效控制,做好月度、季度、年度资金使用进度报表,并实行跟踪管理

(十六)关于“思考谋划党建工作不够系统”问题的整改。

将党建放在部门工作的重要位置,支部工作计划、党建“书记项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要事项列入部长办公会议题。创新党费收缴方式,依托中信银行平台每月及时收缴党费。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发展对象4入党积极分子1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

(十七)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召开部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勤政廉政承诺书》。认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2021年第一季度共开展谈心谈话35次

(十八)关于“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召开支部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制定出台《党员冬训学习计划》,推出6个专题学习和8次学习任务。支部书记领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专家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参加文明太仓市民大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

(十九)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市委宣传部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员冬训学习计划》,按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1月22日、2月25日、3月15日,举办三次“5+X”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员手册》记录和苏州智慧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上传工作。

(二十)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宣传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

(二十一)关于“组织生活会规定动作缺失”问题的整改。

召开组织生活会,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收集意见建议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如何改正进行表态发言会后,认真撰写整改落实方案。2020年宣传部党支部共评选优秀党员12人五星级党员4人、四星级党员7人。

(二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有计划招录宣传干部,积极参加市2020年度专业化青年人才定岗特选和2021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拟新招录年轻干部3人。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共调整中层干部9名,其中提拔正股职干部2名,提拔副股职干部2名,新提拔副股职干部均为90后。

(二十三)关于“民主推荐、考察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今年3月中层干部调整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开展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工作,对拟提拔干部进行认真考察,并撰写考察材料,全面客观反映被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全面提升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在推进落实整改阶段,市委宣传部将紧盯整改目标不放松、落实整改责任不敷衍、推进整改力度不懈怠,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宣传部全体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头抓好重点问题、重要事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宣传思想文化环境。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一着不让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制度,分解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反馈的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对反馈的个性问题,做到具体到事、责任到人,按照业务就近原则,每人认领具体整改任务。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以实际成效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3530584;邮政信箱: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6号楼A楼2105室;电子邮箱:tc10000@taicang.gov.cn

 

 

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

2021年526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