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整改
  3. 文章详情
浮桥镇党委关于市委对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1682次
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910日至202011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浮桥镇浮桥村、七丫村、丁泾村、茜泾村、马北村、三市村、浮桥社区、茜泾社区、牌楼社区、建红社区进行了巡察。1223日向浮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高点站位,高度重视。浮桥镇党委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太仓市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有关文件,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压实整改责任。

()系统推进,细化措施。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的14个问题,细化为50项整改任务。镇纪委定期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等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提升驾驭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强化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市级理论宣讲团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专题学习宣讲20余次,利用浮桥发布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文章14篇。三是积极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5个村(社区)年度述职报告中,加强对各级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出现的舆情监管及处理。四是狠抓落实整改。开展对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关键领域进行专项督查,发放廉情抄告单3份。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委会作用,通过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推动村(社区)监委会成员认真履职。

2. 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落差问题的整改。

一是拓宽经济发展有效渠道。浮桥镇围绕一轴两园三片区的现代农业布局,新增高标准农田 2.44万亩,累计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3.66万亩,新建烘干中心3个,菜篮子基地1个。村级经济富桥模式纵深发展,村均可支配收入从十二五末的436万元提高到“十三五”末的1016万元,实现大幅增长。二是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严格按照《浮桥镇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督促各村按程序加快欠交租金收交进度,加强合作社资质监管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各村(社区)对辖区内涉及集体资产租赁企业全生产监管责任,梳理租赁企业411家。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3. 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环境攻坚专项治理。加快推进动能转换,截至20212月,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作坊)102家,完成企业截污纳管67家、河长制一河一策项目70个,疏浚河道64条、31.16公里。二是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加大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投入,兑付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奖补资金近800万元,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三家市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方家桥被列为苏州市精品乡村试点村落。三是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开展2020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对需核销事项按照财务核销流程及时清理。严格按照《浮桥镇村(社区)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项目建设要求,开展2021年度各村项目计划申报,对各个项目资金可行性进行初审。

4.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整治拆违工作。按照《关于在浮桥镇党政机关、村(居)、相关单位中开展两违自查自纠工作》要求,明确党员干部带头拆的原则,持续加大核心区拆违力度,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1.57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做好原地盘活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开展村(社区)干部走访、联系党员和群众工作,2021年春节前走访慰问党员、群众2300余人次。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指导村(社区)完善农村道路的规划统筹,加强村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农业投入,3个烘干中心日烘干粮食696吨。加快推进农房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1651份农房一体不动产权证申请进入公告发证程序。四是推进精准帮扶。进一步完善救助帮扶审核、审批流程,强化信息核对,做到应保尽保。梳理帮扶清单,制定慰问方案,开展2021年春节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完善老年人信息登记,落实各项尊老惠老政策。

5. 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的议事规则和程序,在集体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党员、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群众等各方面意见,认真记录村(社区)两委成员对议题表决意见和理由。二是严格落实决策程序。规范民主决策日活动,广泛听取民情民意,落实镇领导联系参会制度。2021年度第一个民主决策日活动,全镇25个村(社区)平均参会率80.6%,共收集意见建议67条,讨论事项129件,决策事项132件。三是持续做好公示公开。严格按照《苏州市村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每月在阳光村务监督平台上进行更新,在全镇17个村(涉农社区)设置组务公开栏,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

6. 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工程项目实施。制定出台《浮桥镇村(社区)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村(社区)项目须制定年度计划并经镇讨论通过后实施。镇纪委定期会同镇建设局、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工程实施情况精准监督。二是严格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规范合同文本格式、签字、盖章、存档流程,确保合同的完整严密,20201月至20212月期间累计规范合同文本102件。三是规范工程项目支出。指导村(社区)加强工程项目变更管理,严格落实变更签证集体会商制度。严格工程款支付程序,明确所有项目必须进行审计后才能付款。

7. 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资金管理。积极推行非现金结算,严格要求各村出纳控制备用现金数量,最高不得超过5千元。二是系统梳理集体资产。对各村(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租赁情况进行再摸底,理清每笔交易情况,督促符合资产交易要求的及时提交交易,进入平台。三是加强合作社监管。要求各村明确农场与大户收益分配,指导各村做好年终农场合作社自主经营结算工作。认真排摸各村(社区)土地性质及用途,对于发现的违法用地已列入整治计划。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第三方财务代理机构管理。要求第三方代理记账机构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定期召开财务人员业务会议,每年至少举办两次财务人员培训。二是规范青苗费发放。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照青苗费补偿要求,直接通过银行卡发放至农户。严格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做好青苗费发放清单公示公开。三是开展村(社区)工会经费使用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培训,严格落实财务报销、经费使用等管理制度。四是规范食堂管理。对各村(社区)食堂管理现状进行摸底,规范食堂经费管理,逐步建立完善浮桥镇食堂经费管理办法,统一食堂账核算标准。

9.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清风行动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二是提升自律意识。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开展专项监督。开展村社区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挂历、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自纠行动,坚决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是规范资产收益管理。综合运用清产核资成果,强化资产收益明细,逐步完善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提升资产的有效性利用。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村(社区)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致摸排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点,制定完善风险防控办法。二是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各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以项目化为载体,把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压紧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对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扎实做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及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监督检查。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开展对25个村(社区)党建体检台账检查,对党员大会相关会议纪要进行检查,加强对村(社区)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的督查指导。严格落实违纪党员通报有关规定,召开支部大会对违纪党员有关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村(社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丰富支部活动内容。认真开展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学习等,通过观看远程教育片、走访红色基地、专家授学等形式,不断拓展丰富党员教育活动内容。

12.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思源工程,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再次明确五类党员的划归标准。二是规范党费收缴。按照《浮桥镇党费收缴工作制度》的要求,落实党费收缴专人负责,每月初对上月党费收缴情况进行通报,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动力工程,开展浮桥镇2020年度党支部和党员动力指数评定工作。四是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开展清理个人拖欠集体租金行为的专项行动,督促村(社区)强化集体资产管理,及时做好租金收缴工作。

1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合理设置村(社区)人员。通过加大村(社区)工作人员招聘、选聘力度,推行引航工程和定制村干系统培养工程,全面立体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及培养工作,夯实选人用人基础。积极发挥村(社区)退线人员作用,发挥传帮带作用。二是 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干部交流的规定,对不符合回避制度的人员已予以调整。

14.关于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制定《浮桥镇村级廉情监督室监督重点清单》,完善村纪委书记履职清单,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哨作用。选优配强村纪委书记队伍,实现村纪委书记专职专责。二是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延伸监督作用。依托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强化廉情监督履责记实,通过设置阳光公示屏三资地图,强化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集体资金使用公开公示。深化运用廉情呼应监督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触角延伸。三是充分发挥理财小组监督作用。定期召开民主理财会议,主动参与制定本村集体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日常财务监管,做好查帐核据,认真核查理财记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全面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长效保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努力营造全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3700653;邮政信箱:太仓市北环路12号浮桥镇人民政府1704办公室;电子邮箱:415189074@qq.com

 

中共浮桥镇委员会

2021526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