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工作报告
  3. 文章详情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08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5321次
0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太仓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会议197人。

苏州市副市长、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苏州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苏州市副市长、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精神、准确把握新要求,以高度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字当头、抓实关键任务,以高效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扣中心大局、突出引领保障,围绕开启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沈觅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工作有站位、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全会审议通过杨庆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太仓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应对挑战中奋进突围、在把握机遇中乘势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夺取“双胜利”、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太仓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太仓“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市委各项重要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化监测评价,涵养政治生态。

第二,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推动标本兼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加大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力度,严厉整治“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促进制度完善。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度挖掘廉政文化内涵,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第三,深入纠治“四风”,持续营造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

第四,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拓展整治成果。坚持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用好各类平台数据信息,找准监督重点,回应民生诉求。坚持靶向施治,巩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制度成果,严查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持系统治理,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建立健全一系列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

第五,坚持上下联动,持续提升巡察质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统筹谋划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指导督导制度,推广使用两个巡察整改指引,探索建立群众参与、评价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第六,突出系统思维,持续推动监督融合。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探索完善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信息、手段、成果共享,实现监督职能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进一步拓展数据资源,增强信息化应用能力。加大对各类监督成果的运用力度,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衔接高效、常态长效的监督格局。

第七,抓深抓实抓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以“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推动监督资源重组、质效提升。不断完善基层监督工作网络,深化镇(区、街道)纪(工)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动村级事务逐项逐笔公开信息化工作,有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八,坚持从严从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拓宽选人视野,强化对换届后新任纪(工)委书记全覆盖轮训。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综合培养规划,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苏州市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前行,努力开创太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