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工作报告
  3. 文章详情
杨庆在十三届太仓市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8095次
0

坚守初心使命 忠实履职尽责

为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4日)

杨庆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刚才,市委书记沈觅同志代表市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持续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专题理论学习13次,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认真上好专题党课,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7项专题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监督保障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监督推进“三大监管平台”有效运行,通过“线上查、线下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港区扎实推动化工园区专责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沿江12个村(社区)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巡察。聚焦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7个。出台《太仓市纪委监委关于强化责任担当 履行监督职责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三年工作方案2019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深入推进33项重点工作。构建“廉情呼应”监督闭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以问题为导向,向53家单位党组织发出“廉情抄告”59份,督促整改问题169个。协助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检查考核,召开区镇、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充分发挥履责记实信息平台作用,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出台《太仓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问责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对25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

(二)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

坚决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按照主题教育部署,扎实推进扶贫、教育、医疗、人防等领域专项整治。督促扶贫领域“一户一档一策”机制落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始终精准聚焦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督促开展教育领域专项督查92次,进一步规范违规办学问题。督促推广运用耗材(药品)阳光采购平台,进一步加强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监管。督促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全市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情况,完成89个人防项目8524.92万元资金追缴,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人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失职渎职等问题。2019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起21人。不断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成效,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在资产清查、交易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再规范,不断深化清产核资成果运用,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沙溪镇有效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清产核资结果“线上+线下”双公开。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制定市纪委监委整改工作方案,明确14项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整改。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协同监督,系统治理“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扎实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主攻方向,共调查处置问题线索24件,党纪政务立案8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成功办理全省监察机关第一起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清风正气不断充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重要批示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常态化开展“清风行动”,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74批次,核查有关情况30次。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纠“四风”专项治理,推动整改问题166个。开展商业预付卡集中清查,清退100余万元。2019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25人,通报曝光8起8人,违规违纪行为均发生在2019年前。

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制定《2019年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真抓实干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持续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抓手,推进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20项民生实事落地。聚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4个。2019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8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着力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2019年,市委、市政府文件、会议数、督查事项同比分别减少40.4%、41.3%和59.1%。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8名基层干部实施容错,1名被问责干部处分期满后予以提拔,充分放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手脚。围绕推动党委政府改进服务企业作风,聚焦当前在政企交往、涉企政策、对上争取、涉企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为”情况开展实地调研,推动职能部门靠前贴心服务企业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有度、共谋发展”的新型政商关系。城厢镇加大“慵懒散慢”等问题整治,着力提振干部精气神。

(四)不断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巡视巡察监督实效。

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协助市委抓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对24家巡视整改牵头单位开展两轮专项督查,推动市委明确的111条巡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截至去年底,巡视整改率达到83.78%。认真做好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对省委巡视组转交的4件立行立改问题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党纪政务立案6人,交办的3件重点问题线索全部办结。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巡视整改任务,28项整改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巡察工作专项检查37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上下联动深入开展巡察。主动对标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要求,对37个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发现并推动解决清产核资等方面问题344个。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市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17个,发现突出问题188个。全年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61条,立案3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形成专题报告4份,为市委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抓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市委巡察工作落脚点,对15家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4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市委书记2次共集中约谈19名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完善向分管市领导通报巡察情况制度,市委常委约谈9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五)做实做细首要职责,不断推进监督有形有效。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有效整合监督资源,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努力推动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构建贯通协同的监督机制。不断打破布局壁垒,强化协同配合,推动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出台《关于加强监察员办公室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的意见》,推动巡监结合协同发力。建立派驻分片协作机制,通过组内调配、组间联合,全委协调协作,不断整合横向监督资源力量。探索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派驻机构监督协作、调查互动、处置配合机制,着力消除“管得着看不见”“看得见管不着”的监督盲区。高新区深化区域协同监督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整合基层监督资源。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2019年,全市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667人次,同比增长27.8%,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6%、27.7%、1.6%、3%,第一种形态占比较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管住大多数”成为监督执纪常态。用好日常谈话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2019年,共对4832名党员干部通过日常谈话等进行教育预防。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初步建成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信息技术平台,全面掌握科级干部廉情信息。深化政治生态监测评价与预警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对区镇、国企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不断推动基层党内政治生态向上向好。有效开展派驻“微体检”监督,发现并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2个,不断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

(六)统筹推进体制改革,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改革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监督全覆盖。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出台《关于深化太仓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对太仓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实施监察全覆盖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做好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监察全覆盖,完成5家市属国有企业和7家市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配套制度,监察监督格局进一步完善。

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高效运行。立足实体构建、实战运作、实效履职,进一步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运行工作机制。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集中驻点办公,科学设置综合、监督检查、核查调查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工作,通过交叉监督等方式,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共开展镇村工程项目管理等监督检查114次,立案20件。浮桥镇进一步深化廉情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权力制约。强化纪法思维、制度意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完善审批程序,制定信访举报受理办理、问题线索分办、谈话函询、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案件审理等流程图,出台市纪委监委大数据查询研判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厘清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惩治震慑效果不断增强。坚持遏增量、减存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46件,立案2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9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9人,挽回经济损失1344万元。紧盯“关键少数”,查处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5起,其中正科级干部5人,增幅25%。

制约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发挥制度治本功能,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找准责任主体,向3家单位发出监察建议。浏河镇、璜泾镇聚焦土地流转费发放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点带面推动系统纠治。紧盯公权力运行各环节,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完善制度397个,不断健全“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教育引导作用不断深化。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忘却初心的代价》,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双凤镇建成全省首家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并运用VR技术在中央纪委网站开设网上展馆,娄东街道开设“党的纪律建设历程展”,持续强化纪法教育。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主动投案的党员干部提出从宽处罚建议,营造“相信组织才是唯一出路”的良好氛围。开展回访教育50人次,注重帮教结合,鼓励受处分人员重整行装再出发。

(八)从严从实建设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成立“4·28”专案临时党支部,为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个指定管辖案件的顺利查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本色不动摇。开展经典诵读、微型勤廉党课评比等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组织党员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情怀。

增强履职本领。通过分层次分类别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制定《市纪委监委“炉火纯青”干部综合培养计划》,建立“1+5”岗位培养机制,对32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将青工委培育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长的重要平台,开展“青年纪检人的五四声音”等活动,激励年轻干部坚定信念、忠诚履职。制定实施“导师带教”计划,以集中攻克急、难、重任务为目标,有针对性提升干部能力。

强化自身约束。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新修订的“六条禁令”,完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暂行规定》,不断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和社会交往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同志开展谈心谈话92人次,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心理测试,及时开展干部心理压力管控和干预疏导。强化对执纪违纪者责任追究,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条,谈话提醒1人。

一年来,在市委和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是,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和上级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还不强,“四风”隐形变异行为禁而未绝,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要健全机制,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还需落细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认识和体会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在这过程中,我们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太仓落地落实。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推动专项整治、专项治理,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贯通协同,立足监督首责促进完善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我们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首要职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实效,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实现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这就要求我们继续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要既注重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好治标的利器,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大使命,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应对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更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

三、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尤其新年伊始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本色,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进动力。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严明政治纪律,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要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市委重要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运用“阳光惠农”监管平台,督促开展“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推动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确保精准脱贫结果真实,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持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效。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发挥信访举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把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以监督推动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督促推动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三)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基层单位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廉情抄告”,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约谈相关责任人,将作风建设责任压力逐级传递到基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落实、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精准把握事实情况基础上,把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表现作为定性量纪的重要参考,严肃查处不负责任、不顾事实、不讲法规、随意虚构诬陷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坚持“谁为太仓发展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真正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手脚,保护干事创业的激情。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鼓励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地生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派驻督察机制,对各地各部门工作效率、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批而未建的“影子项目”、圈而未建的“围墙项目”、建而未产的“空巢项目”。

(四)全面履行专责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标国务院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上级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加强全市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深化运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监督保障。规范权力运行,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推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切实提高全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精准追责问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对不当问责及时纠正,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一体推进反腐败追逃防逃追赃。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适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探索开展制度执行力评估,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思想道德和国法教育,做实做细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充分整合“两馆一园一地”等勤廉文化资源,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为政之德,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六)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认真落实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等制度,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述职述责制度,认真落实提名考察要求。进一步规范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工作流程,全面贯彻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法规,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推进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通过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载体的民主监督与以村级廉情监督员为主体的群众监督相互贯通,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强化运用现代化监督手段,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用好“微体检”等监督手段,全面建成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并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七)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十、第十一轮巡察,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探索开展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灵活机动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强化指导督导,优化巡察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深化巡纪、巡组、巡审协作,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强化与镇(区、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等的协同配合。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协助市委全面完成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制定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接续监督机制,对整改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提高专题报告质量,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

(八)突出高素质专业化,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历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出表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专业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强化学习调研和实战练兵,深入学习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知识和政策,不断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实践锻炼,配齐配强基层力量,大胆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磨炼、打拼。加大干部培养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自我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对违纪违法的坚决严肃处理,持续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太仓市委和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