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纪委书记谈体会丨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9
文章来源:苏州纪委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2180次
0

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杨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太仓市冲刺“四大两提一进”目标的首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苏州市纪委全会要求,紧紧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



要落实落细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是助推决策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强对决策部署落实、重要任务推进、主体责任履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保障重点项目推进。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将推动中心工作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持续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三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容错纠错案例引用,推动“再创火红年代”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聚焦服务企业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着力构建“清上加亲”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29103236.jpg





要立足监督首责促进完善发展


       立足专责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国企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覆盖。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二是充分转化制度优势。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群众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深入完善分片协作等机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推进监督的统筹衔接。


       三是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聚焦“关键少数”,盯紧“一把手”这个关键的关键,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抓日常、管经常”上下更大功夫。充分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通过谈话函询等手段,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



微信图片_20200429103247.jpg



要严肃监督执纪一体构建“三不”机制

       一体谋划、贯通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实现效果上的充分衔接,增强标本兼治实效。


       一是拓宽“不敢”的广度。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好“一案一分析”,仔细研判查办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制度缺失、监督缺位以及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为“不能”“不想”打好基础。


       二是提升“不能”的高度。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以点带面推动面上纠治,完善地区部门相关制度。紧盯公共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按照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让制度在管理制约中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增加“不想”的深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在彰显纪法惩治力度的同时传递组织关爱温度。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思想道德和国法教育,做实做细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整合“两馆一园一地”等勤廉文化资源,打造太仓市家风馆,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政德,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429103253.jpg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