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4-24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2317次
0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4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4日在太仓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会议182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苏州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沈觅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督体系。讲话既充分体现上级精神,又紧密联系太仓实际,对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杨庆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实履职尽责 为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委和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升巡视巡察监督实效,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整治,持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发挥信访举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第三,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放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手脚,保护干事创业的激情。梳理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鼓励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派驻督察机制,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第四,全面履行专责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深化运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跟进监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第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第六,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认真落实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等制度。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依法有序推进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强化运用现代化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第七,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探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深化巡纪、巡组、巡审协作,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协助市委全面完成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接续监督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

第八,突出高素质专业化,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历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专业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补齐能力短板。加强实践锻炼,配齐配强基层力量,加大干部培养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持续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