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24
文章来源:太仓纪检
浏览次数:2273次
0

今天(4月24日)下午,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出席十三届太仓市纪委五次全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8629_副本.jpg

                                         汪香元、钱文辉、陆卫其、邱震德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庆主持会议。


DSC_8641_副本.jpg


沈觅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纪委五次全会上,娄勤俭书记用三个“深刻理解把握”,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苏州市纪委五次全会上,蓝绍敏书记也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部署。我们要按照上级一系列最新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太仓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我们党长期坚持并巩固发展管党治党的道路和制度,深刻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作用。


沈觅强调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五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大局主动有为,回应群众扎实有效,正风肃纪不断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意识还不够强,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仍需深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沈觅指出

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两个维护”,在政治监督上下更大功夫。要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要聚焦政令畅通,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聚焦“两个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贯通协同;要聚焦巡视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齐头并进,确保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要突出群众感受,在作风建设上下更大功夫。要狠抓“四风”问题整治,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要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发挥好转变作风“曝光台”作用,聚焦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作风问题,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等现象进行定期曝光,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确保曝光问题整改到位;要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围绕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1+N”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要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厘清交往界限、把准交往尺度,做到有交集无交换、有交往无交易;要落细落实“开放再出发30条”“优化营商环境23条”等政策措施,强化对重点项目、企业的挂钩联系、靠前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要突出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更大功夫。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做到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沈觅强调

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督体系。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监督责任,严格日常监督,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职全过程,不断强化党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要推动监督全面覆盖,聚焦监督重点,紧盯重点环节,加快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要聚焦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着力提升“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水平;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要更加注重集成高效,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发挥好纪委监委在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沈觅指出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的领导和监督,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依法推进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锻炼和成长,加大培养、使用、交流力度,真正使纪检监察岗位成为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广阔平台。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纪检队伍“一把手”,要争当“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模范,牢记履职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勇担使命之责,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考验、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DSC_8713_副本.jpg



杨庆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忠实履职尽责 为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太仓纪检监察工作,具体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强调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履行专责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突出高素质专业化,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区、街道)党(工)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健雄学院院长,全市各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会上,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草案)》。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