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以监察员办公室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3-25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1542次
0

“我以为进村服务,在村里吃顿盒饭是可以的,没想到还是认识不够,违反了纪律。”近日,在太仓市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现场调查中,浮桥镇联动中心一名网格员惭愧地说。

不久前,浮桥镇接到群众举报,镇联动中心2名网格员在已有用餐补贴的情况下经常在村里用餐,该市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随即进行了核查。调查后发现举报问题属实,立即责令2名网格员补交餐费并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醒。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社区)全面高效覆盖,太仓市纪委监委根据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向6个乡镇1个街道派出了3个监察员办公室,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功能作用,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巡察监察同步发力解决村级巡察问题263件

“村里发放保洁员工资的账单中,为什么村干部的名字也在其中?”近日,太仓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针对村级巡察转交的问题线索,来到沙溪镇某村进行核查。

根据《太仓市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要求,针对转交的村巡察问题线索,该市监委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会同乡镇(街道)纪(工)委,明确主办协办、审核督办等职责,通过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不断提高巡察问题线索的处置质效。“我们核实发现,村里为了给村干部增发奖金,将超出规定额度的金额放到了保洁员的工资中列支,这明显是一起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行为。”该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张华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相关负责同志已被立案查处,违规发放的奖金也被清退。

“监察员办公室具有‘贴近基层、熟悉基层’的工作优势,能够实现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同步发力,让监察员办公室参与巡察问题线索的处置,以‘组合拳’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邹洪凯说。

自太仓市监委监察员办公室组建以来,已督促并推动解决村级巡察问题263件,共同参与处置问题8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对7名公权力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同时,各监察员办公室指导各镇编制完成村级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10大类40项的“小微权力”清单。以专项监督的方式,对基层问题多发的集体“三资”管理、镇村工程项目、涉农补贴发放、农民合作社等领域开展重点监督,深入查找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及对群众工作拖沓敷衍、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切实让“微权”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2018年,该市各监察员办公室以专项监督检查的方式,共发现各类问题137项,发出情况反馈报告22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7件,谈话提醒26人,立案审查2人。

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并重驱动有案必查

在调查中,太仓市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发现,浏河镇建管所的严某在负责一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时,通过微信收受了项目施工方的红包。面对调查,严某当场表态退还好处费。后来,该监察员办公室会同该镇纪委对严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这是太仓市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坚持有案必查的一个缩影。太仓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戚启蒙介绍,在监督过程中,各监察员办公室注重深挖细查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类处置。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回头看”期间发现的大量环境污染信访件事项,该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掌握情况后,立即对所联系镇的环保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对其履责不力行为进行了追责,形成了震慑效应。

在依纪依规处置问题线索的同时,太仓市监委各监察员办公室还注重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以“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我在负责水稻晾晒的夜间值班时,没有对稻谷进行遮盖,也没能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没想到突然下大雨,虽然进行了抢收,但还是导致大量稻谷被雨水浸湿受损。”说到那次过失,时任太仓市娄东街道某村主任的陆某懊悔万分,虽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仍造成了村集体资产的损失。

事后,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会同街道纪工委经过调查,认真分析了事件的性质、情节和本人态度,考虑到天气变化是不可抗力,且陆某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并主动赔偿所有损失,符合容错免责条件,对陆某进行了谈话提醒。

“我们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并重,注重在遵规守纪前提下进行容错,以合理容错、及时纠错,为敢闯敢试、敢作敢为的干部营造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失败的良好环境,体现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烨说。

建立五项机制理顺监察工作关系构建监督合力

“办公室每周定期开会,组织专职、兼职监察员学习理论知识和党规党纪,开展日常工作交流、重点问题探讨、疑难问题协商等工作,也派员列席乡镇涉及‘三重一大’的重要会议。”张华说。

截至目前,张华所在的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已列席所在乡镇各类会议18次,提出意见建议20项。在她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太仓市监委建立起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制度机制。

为进一步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太仓市监委对照省、苏州市监委相关制度要求,出台了《太仓市监委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太仓市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等制度,明职责、定流程、理关系,让监察工作向下延伸有规可依、有据可循。

在三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挂牌后,该市监委划出受监察员办公室管辖的5类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范围,列出5项监督重点,明确开展专项检查、提出监察建议等10种监督方式,并绘制出5张监督流程图,进一步细化监察员办公室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具体要求。

还同步在全市92个村(涉农社区)成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构建起镇、村、村民小组“三级廉情”监督组织体系,作为监察员办公室力量的补充。

通过建立职责分工协作、工作信息沟通、监督检查互动、信访线索对接、调查处置配合等五项机制,太仓理顺了监察员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及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在协同互助中凝聚起了监督合力。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不断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保证。”邹洪凯说。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