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巡察反馈
  3. 文章详情
市委巡察组完成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
发布时间:2019-02-26
文章来源: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8097次
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219日至21日,市委各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委、市残联党组、市水务局党委、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市人社局党委、市住建局党委、市商务局党组、市招商局以及城厢镇党委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洪凯,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玉明,以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太仓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上述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对城厢镇部分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1月17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情况汇报。2月13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市委第七轮巡察综合汇报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觅主持会议并指出,要坚定扛起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建章立制,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市面上问题有效解决。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在向市民政局党委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民政局党委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民政工作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畅,政治担当精神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扶贫帮困工作不够深入;学习教育不扎实、走过场,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工作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不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监督责任没有深入落实;内部管理松散,财务管理不严,项目管理漏洞多。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新风在向市残联党组反馈时指出,市残联党组近年来以“三提一创”为目标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到位,党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执行上级政策部署不到位;理想信念教育缺失,学习教育走过场,意识形态责任制未落实;选人用人导向不明,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党建工作形式化,党组织功能弱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资金资产处置不规范。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石英在向市水务局党委反馈时指出, 原市水利局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不够有力,落实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彻底,部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对基层单位班子建设抓得不够牢固,下属单位集体议事决策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开展质量不够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混岗混编现象较突出,干部培养机制不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够严。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石英在向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反馈时指出, 原市委农工办积极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三农”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不够坚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落实扶贫项目不够精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质量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不够严格,返聘人员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未夯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对下属协会管理有漏洞,对涉农专项资金监管不力。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顾虹蝶在向市人社局党委反馈时指出, 近年来,人社局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内设机构职能不够合理,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党建工作缺少专题研究部署,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敷衍应付;基层党组织管理松散,“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监督责任抓而不牢,专项资金管理把关不严,医保基金管理仍有漏洞,执行人事工资政策示范作用发挥不足,财务、工程、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较多。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顾虹蝶在向市住建局党委反馈时指出, 近年来,原民防局党组围绕上级决策部署,深化“地下长城”服务品牌,在推进全市民防工程建设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明显,管党治党意识较弱;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深刻,阵地建设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明显薄弱,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搞形式、走过场,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两个责任”压而不实,财务管理混乱,资产管理无序,零星工程操作不规范。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在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时指出,新一届商务局党组班子能够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按照市委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付出了一定努力。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而不实入脑入心不够;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商务奖补资金审核不严;一段时期内靠前服务意识不足,对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缺少专题研究;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不到位;思想建设有所淡化,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形式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没有常抓不懈,权力运行缺少监督制约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在向市招商局党组反馈时指出,新一届招商局班子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出了一定努力,促进了政治生态总体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性不足、系统性不强;招商引资家底不清,“亲商爱商”带动“以商引商”的良好营商环境还未形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有所欠缺;思想建设抓的不牢,支部建设有所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制度化常态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没有常抓不懈,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够健全。

市委专项巡察组组长张永强在向城厢镇党委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以来,城厢镇党委能够领导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在党的阵地建设、党建品牌创建引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到位;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自治活动开展不到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等监督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执行工程建设规定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在服务群众、推进民生工作等方面力度不够,乡风教化、社会治理不到位。

邹洪凯、沈玉明等同志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决维护政治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委班子要夯实主体责任,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整改责任真正担起来,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党委书记要夯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成员要夯实一岗双责担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

邹洪凯、沈玉明等领导同志强调,巡察整改是检验党员干部讲不讲政治的“试金石”。最近一段时间涉及到机构改革,机构、职能和人员有了新的调整。特别是有的被巡察党组织重新组建了,有的职能优化了,有的甚至被撤销了,有的干部工作单位或岗位变动了。但不管如何变化,凡是涉及到巡察问题整改,相关单位和人员都要无条件服从、支持、参与和配合。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均表示全面接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各项要求,并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同时,将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结合起来,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组和巡察干部的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成员、市纪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被巡察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